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環境基金會:捕撈與人口販運應同時處理

2017/10/2 21:36(10/2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日電)海洋資源面臨漁獲枯竭,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副主任史密特(Max Schmid)今天指出,捕撈和人口販運的問題要同時處理,才能有效遏止。

第24屆海洋使徒世界大會今天在高雄市開幕,史密特在會議中以「對海洋環境的威脅及其漁業的影響」為題專題演講,還有訪談泰國、台灣漁工的影片,影片中外籍漁工控訴非法人口販運,雇主不僅剝削他們的勞力,還不人道對待,讓他們不斷超時工作,薪水也被苛扣。

其中一段是曾經在台灣籍漁船上工作的菲律賓漁工的影片,漁工控訴雇主不讓他們看病就醫,說好每月約新台幣1萬6000元的薪水,卻只有不到8000元,甚至還要被扣住宿和雜支等。

影片中還有漁工控訴中文合約不是他們能懂的語言,他們幾乎是被迫簽工作契約。

史密特說,對漁工的訪查過程在對話上有困難,須透過船長翻譯,致調查的真實性有部分難以呈現。

史密特在專題中舉韓國為例,他說,韓國人喜歡黃魚,因為漁獲量不足,過去韓國人到西非去捕魚;漁工很快的將漁獲從漁船轉到貨船,以致漁獲量無法追蹤,這個問題讓非洲國家很棘手。

他說,歐盟曾對韓國發出「黃牌」警示,韓國改善後,目前已獲「綠牌」。他警告非法捕魚的國家要注意歐盟制裁,嚴重的話將祭出「紅牌」,禁止漁獲輸入歐盟。

他指出,歐盟為防止IUU(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的狀況,要求相關國家的漁船應裝置VMS(漁船監控系統),以有效追蹤捕撈情形。

高雄市海洋局科長莊士鋒於現場說明,漁業署於今年1月20日訂定發布「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訂定船員最低薪資標準,同時要求雇主必須對意外、疾病醫療,甚至一般身故必須為船員投保,每日工時與每月應休假日數有明確規範,強化船員的保障,提供漁工好的福利和照護。

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表示,漁業署已有要求雇主應用漁工的母國語言訂定契約內容,以利漁工了解。他說,透過海洋使徒大會,讓台灣更多積極的作為可以讓全世界知道。106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