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環三線遭質疑 汐止民生線進度落後

2017/10/11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鴻國新北11日電)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今天合龍,然而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三環三線」進度遭質疑,市議員何博文認為工程延宕是主因,但新北市府表示,除汐止民生線延宕,其餘都施工中。

三環三線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在2010年競選期間提出的政見,第一環指捷運環狀線與文湖線,第二環是萬大-中和-樹林線加上新莊線(再加上原有的淡水信義線中正紀念堂站到東門站),第三環為板南線(台北車站至頂埔站)加三鶯線(頂埔站到大湳站)加桃園捷運綠線(大湳站到坑口站)加桃園國際機場捷運(坑口站加台北車站);三線則是指淡海輕軌、安坑輕軌與捷運民生汐止線。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捷運建設中央該給的資金已經到位,質疑萬大線第一期、第二期的進度落後,「都不知道開工剪綵幾次了。」

何博文也質疑,捷運汐止民生線的進度落後。他說,汐止民生線對住在汐止的新北市民,需求相當大,尤其,往來雙北的上班族,更希望及早動工。

何博文說,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也統計,新北市追加「三環三線」整體預算將近新台幣400億元。這些不能完全推給物價上漲,主要仍是肇因於工期延宕。

何博文認為,既然新北市政府成立捷運局,且許多的捷運站體都位於新北市,朱立倫不能任何事情都推給台北市。尤其,新北與台北間,有雙北首長會談,應及早溝通協調解決。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受訪表示,各捷運路網的預算都依照財務計畫,逐年執行,中央政府也都依計畫,撥給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趙紹廉強調,捷運建設須先做可行性研究,然後才是綜合規劃,但是在送交通部核定時,交通部要求先做環境影響評估。他強調,汐止民生線二期路線環境影響評估,新北市端的環評已通過,但問題卡在台北市。

「社會有所期待,可以理解,但全部怪罪捷運局也不公平,用地取得困難、工程變化大也是關鍵。」趙紹廉說,隨台灣民主化,民意表達空間與聲音變大,對交通維護的標準愈來愈高,捷運施工難度自然增加。

環狀線在民國95年由BOT(興建-營運-移轉)方式,改採政府自建。當時,協商委由台北市政府,擔任環狀線建設計畫及土地開發主管機關。

趙紹廉說,依行政院核定,台北市政府是台北都會區捷運路網的主管機關,且包括路網銜接、票證整合都必須要考量。環狀線都是由台北市府捷運局,規劃路線與執行。

對於環狀線北環段,路線要進入五股工業區,部分廠商持反對意見,但也有廠商持贊成意見,新北市府希望台北市府捷運局加速評估與調整,但總是使不上力。

整體環狀線要通車,似乎很遙遠。北環的北市社子端、南環的北市動物園端,也都有土地的問題須解決。

今年,捷運三環三線是否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曾一度引發中央與新北的激烈論戰。

新北市長朱立倫,曾在議會答覆民進黨團議員所質疑「三環三線至今看不見」的質詢時,回應表示,完整的捷運路網是民眾所期待的。

朱立倫強調,近5年半來,新北市的捷運建設及進度,是有史以來最多的,目前除了民生汐止線受到台北市影響進度外,包含環狀線、萬大線、淡海輕軌、安坑線等多條路線,都同時施工中。106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