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國文課綱爭議多 民團主張退回重審

2017/10/15 11:19(10/15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教育部今天召開課審大會,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於會前提出課審會重新翻案、課審委員借調至政府單位等質疑,主張普通高中國文科課綱退回重審,全面開放文言文比例和推薦選文。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今天召開大會,討論高中國文科的選文,文言、白話比例雖已拍板但餘波未了,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於會前舉辦記者會,質疑課審會重新審議翻案、有課審委員借調後至政府單位,可能使政府代表超過規定比例。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表示,108課綱審議以來發生許多疑慮,先前國文普高分組委員逾越職權,如用網路票選推薦選文、推薦選文小組未按照程序遴選等,課審大會原本決議維持原課綱草案文言文比例45%至55%,後來重新審議翻案。

段心儀指出,先前有立委提到課審委員藍偉瑩於8月借調至國教署負責課綱相關專案,不再是單純的教師身分,應算是官方代表,這樣政府代表增至13人,超過原規定的1/4,教育部應正視處理。

出席記者會的育成高中學生賴守鏞表示,中華文化是一種生活方式,除了文字外,生活中也常應用,例如政治上常用到孫子兵法,日常也會用到論語、孟子等,文言文是古人幾千年的精髓,有助於培養人的品格,帶給後人啟發,有其歷史價值和必要性,因此建議文言文比例維持5成左右。

與會的政大歷史系學生陳柏翰也對課審大會的審議程序和委員組成提出質疑。他提到,課審大會的職權應該只能提出意見,然後發回重審,但課審大會卻變更內容,明顯違反職權,且有教師代表借調至政府單位,質疑已超過原規定的比例。

段心儀指出,基於這些疑慮,協會主張課綱退回重審,委員若不適法,應該知所進退,而未來審議國文領綱時,建議全面開放文言文比例,也不再推薦選文,讓出版社依市場機制自行決定。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戴淑芬受訪時表示,課審委員藍偉瑩借調到台灣師範大學協助課程教學推動,在國教署並無行政職務,教師身分也沒有改變,並非政府機關人員。

戴淑芬說,今天課審大會仍會依照原來進度繼續進行,今天也會確認上次會議記錄,若無委員提出異議,將按照原決議的選文原則繼續討論。106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