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漁業署拚擺脫黃牌 祭重罰船東痛

2017/10/17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7日電)漁業署為擺脫歐盟警示「黃牌」,重罰未電子回報漁獲者,有1件重罰600萬元,高雄區漁會總幹事黃昭欽今天說,船東和船長務必回報漁撈日記和卸轉貨申報,否則可能吃進高額罰單。

台灣被歐盟列為IUU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黃牌警告國家2年,為了努力擺脫黃牌,漁業署今年以來,對違法船隻祭重罰,受罰船東喊痛,嚴格要求船長務必遵守規定並回報定位和漁撈記錄。

漁業從業人員指出,近來南部地區有遠洋漁船未依規定卸、轉漁貨及以電子漁獲回報系統(E-logbook)回報漁獲資料,有1件被裁處新台幣600萬元。不願具名的業者說,這麼重的罰單已讓船東和船長倍感壓力。

漁業署遠洋漁業組組長林頂榮日前表示,電子漁獲回報系統確實執法,今年以來累計開罰35件,金額共計高達3000多萬元,當中最高有2件都是未在原本申報的漁港卸貨,單件被開罰600萬元之多。

高雄區漁會理事長謝龍隱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嚴格要求船長務必落實規定,應該電子回報漁撈日記就要遵守,卸轉漁獲也要申報,否則船東得不償失。

黃昭欽說,船長未依規定行事,船東受罰更無辜。他說船東雇用船長從事海上作業,既已要求務必「戴上安全帽」,還有船長未依法行事,違規開罰船東,讓船東感到「痛」並大表無奈。

高雄市遠洋漁船有鮪延繩釣、鰹鮪大型圍網和魷魚秋刀魚船等,船隻多是300噸至1000噸級,漁場分布在中西太平洋、福克蘭群島、北太平洋一帶作業,以鮪魚、鰹魚和魷魚居多。

黃昭欽說,高雄區漁會去年漁獲約有20萬到30萬噸,年產值約百億元。

為了確保海洋資源永續,遵守捕撈配額是國際規定。他表示,漁業界都已配合漁業署規定於船隻在海上作業時,遵守電子回報漁撈日、建置VMS衛星船位監控系統、24小時監控船隻作業、卸轉漁獲事先申報等,官民合作要努力擺脫歐盟黃牌。

曾經擔任過高雄市海洋局長的立委賴瑞隆表示,高雄市是遠洋漁業重鎮,而且有很高的產值,如果業者不遵守捕撈規定,一旦歐盟加重處分為「紅牌」,損失更慘重。他說,船東和船長應在既有的規定下進行漁撈,以避免受罰。

他坦承近來有船長違規致船東受罰案例,賴瑞隆說,違規責任的承擔是個要審慎研議的問題。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