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護穹頂光彩 高捷:含電費年花費百萬元

2017/10/17 18:47(10/17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7日電)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被譽為世界級令人驚豔的地鐵車站。為維護這個美麗地景的光彩,高捷公司說,含電費每年花費約新台幣100萬元。

美國「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雜誌網頁,專文介紹全球7個令人驚豔的地鐵站,其中包括高雄捷運美麗島站。

專文介紹穹頂五彩繽紛的花窗玻璃常見於教堂建築,高捷美麗島站打造出號稱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藝術「光之穹頂」;圓形地下車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圓形站體,車站的優雅讓遊客為之驚豔。

高捷公司公共事務處長石耀誠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穹頂裝置了1440盞燈具,為免光衰影響照明穩定度,定期更換燈具一次超過80萬元。

他說,最困難的是彩繪玻璃的清潔有其難度,雖然穹頂圓柱的上方預留「貓道」,做為清潔通道,但是工人除塵仍要非常謹慎小心,力道如果不平均恐會壓損玻璃。

他說,高捷很小心呵護這個世界知名地景,從照明穩定度、彩繪玻璃和環境清潔等方面,都不敢怠忽。

他不諱言因為龐大的電費支出,高捷用75%的照明度營運,不過仍維持平日每天3場、假日每天5場光炫秀,每次10分鐘讓熙來攘往的遊客可以感受到穹頂的聲光幻影之美。

高捷估計營運10年以來,已有逾3100萬人次造訪穹頂,不僅民眾遊客、新人拍照留影,很多團體也選擇在此舉辦活動、音樂會,讓穹頂美麗的地景聲名遠播。

「光之穹頂」是義大利籍水仙大師設計,穹頂直徑30公尺,面積為660平方公尺,穹頂周圍有16根圓柱,工程造價逾8000萬元。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