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漸凍友人 3年輕人創眼控智慧輔具

2017/10/19 12:27(10/19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由台灣公司研發的眼控輔具,只要動眼球就能用電腦發聲、學習。開發系統的3名年輕人是「半路出家」,一開始只為了幫漸凍人朋友,後來幫數百名重度障礙者改變人生。

一名孩子在4個月大時就重癱、成植物人,因肢體無法反應,只剩眼球能轉動,家長總是不知道孩子的感受,無法和其他孩子一樣正常學習,直到4歲時接觸眼控智慧輔具,終於能用電腦表達意思和情緒,才開始學習之路。

研發這套眼控輔具系統的3名創辦人本來分別是媒體廣告業和工程師,開公司是為了做廣告業,研發眼控系統是為了做電商分析。後來發展出智慧輔具是無心插柳,卻改變許多重障者的人生。

執行長陳信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一開始做眼球控制的輔具系統只是為了幫朋友。3年前朋友成漸凍人,未來可能只剩下眼球可以運動;又發現朋友媽媽為了照顧病人非常辛苦,就研發一套軟體,讓朋友學習用眼控「發聲」,有需要幫忙時才喊媽媽,媽媽不用隨時緊盯著照顧。

陳信至說,後來有些重障者聞名而來,一名住在烏來的阿公,平常喜歡看股票,但因肢體不能動,無法控制股票機,子女就拜託幫忙做眼控裝置,讓阿公只要用眼球就能上下移動股票頁面。

眼球控制系統讓嚴重的身障者,如脊髓損傷、植物人、腦性麻痺、漸凍人等,在生活上獲得幫助;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眼控打字、表達情緒,人際溝通、社交更為順利,不會因肢體障礙沒有社群生活。

陳信至說,重障智慧輔具的研發不易,且過去從國外進口要價也非常高昂,民眾經濟幾難負荷。過去3年來協助許多重障者使用這套眼控系統,除了生活品質提升,也幫助重障孩子重拾學習能力,不會因為無法回應,被犧牲學習的權利。

重障者因行動不便,求職可能也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陳信至表示,他們教導一些重障者用眼控系統,可以在家做網路行銷、社群分析等,也成功幫3名重障者媒合到接案的工作。重障者只是生理功能稍受限、效率受影響,有輔具協助,工作能力並不亞於一般人。

經濟部工業局委託台北醫學大學在台北花博公園的圓山園區成立「台北醫學大學智慧輔具科技示範中心」,先鎖定脊髓損傷者,建置各類型情境開放民眾體驗智慧輔具,包括聲控翻身氣墊床、可以泡咖啡的機器手臂、使用頭控的藍牙陀螺儀滑鼠眼鏡、還有觸摸時會冒出心型眼神、臉變紅,還可以說話互動的智慧機器人,都可以免費體驗。

北醫醫學院長陳適卿上午受訪時表示,國內脊髓損傷患者平均每年新增1500人,其中有69%比例為下半身癱瘓,31%為四肢癱瘓。患者生活起居常遇困難,還得花錢購買國外進口的輔具,對經濟也是負擔。

陳適卿說,國內有愈來愈多廠商投入智慧輔具科技產品,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價格也相對友善,政府應給予更多政策的支援,如增加輔具補助,不僅嘉惠身障民眾,也可扶植產業發展,讓台灣智慧輔具在國際發光散熱。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