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蘭恩可能變強颱 近海小心瘋狗浪

2017/10/19 15:02(10/19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9日電)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度颱風蘭恩有機會變強烈颱風,雖然颱風往日本移動,但21日颱風最靠近台灣,加上強勁東北風影響,台灣近海可能有長浪,浪高恐6到7公尺,要小心瘋狗浪。

氣象局預報,今天台南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9至10級強陣風。

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說,明天到21日沿海風浪更大,尤其颱風蘭恩在往日本移動過程中,21日最靠近台灣,加上有強勁的東北風,台灣近海易有長浪,估計出現6到7公尺浪高,提醒民眾要小心瘋狗浪,最好避免到海邊活動。

根據氣象最新颱風消息,中度颱風蘭恩目前距離鵝鑾鼻東南方約1250公里,以偏北方向朝日本南方海面行進,21日將到琉球群島海域,強度會繼續增強,有機會達到強烈颱風等級。1061019

台灣瘋狗浪 基隆宜蘭高屏機率最大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9日電)颱風蘭恩雖不會朝台灣來,但中央氣象局提醒,21日颱風加東北風,台灣近海要小心瘋狗浪。根據氣象局統計,台灣發生瘋狗浪地點以基隆、宜蘭、高雄及屏東機率最大。

根據氣象局氣象百科介紹,瘋狗浪只是民間俗稱,在波浪學理上,並無專門術語,比較通俗說法是,凡在海邊釣魚客、戲水民眾等,常被突發性的猛浪襲擊,令人防不勝防,就如同瘋狗一般亂咬人。

氣象局統計,台灣各地瘋狗浪造成的事件以戲水與磯釣為主,約佔79%,以每年5至6月及10月到隔年1月較多,地點以基隆、宜蘭、高雄、屏東機率最大。

近幾年台灣最有名的瘋狗浪事件,是2013年11月9日,當時在菲律賓的強颱海燕並未來台灣,但因長浪在台灣東北角產生瘋狗浪,造成新北市社區大學在當地戶外教學成員8死、8傷慘劇。

氣象局說,瘋狗浪是一種突來的巨浪,形成原因主要與海底地形有關,可能是外海風浪及湧浪,移動到岸邊時,與海邊海水產生共振現象產生巨浪。也可能是外海長浪在變淺的大陸棚上,由於速度變慢,波峰受波浪擠壓而變高,衝到岸邊形成。

另外,外海長浪傳到近岸時,若逢近岸海流變化,形成大湧,並快速向岸邊推進而與某地近岸浪作用,在磯岩或防波堤產生巨浪。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