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藏語拓然巴辯經展示會 22日台灣首見

2017/10/20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0日電)藏語拓然巴辯經相當於藏傳佛教最高學位的口試,透過縝密邏輯、快速應答過程,檢驗佛學弟子對佛法領悟程度,22日將在台灣首度呈現。

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及台灣傳統倫理文化發展協會等單位主辦的第2屆「漢、藏祈福法會系列活動」,明天起一連兩天在高雄古嚴寺登場,首先將舉辦唱誦法會,22日上午舉辦拓然巴辯經展示會,這是藏傳佛教在台傳布以來首場辯經盛會。

台灣傳統倫理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孝忠日前發布新聞指出,辯經是由藏傳「格魯派」開山大師宗喀巴確立的制度,其中「拓然巴辯經」好比博士學位的口試,過關者可在教派獲得崇高的地位及名望,引進這場辯經展示會,希望能讓台灣信眾感受佛教界不同的儀軌。

陳孝忠表示,藏傳佛教十分重視養成教育,弟子從小就要讀「因明論」、「中觀論」等經書,練就紮實功底,要成為拓然巴須具備善講、雄辯、著書等要件。這次約有20多名來自大陸青海、四川、拉薩等地的拓然巴來台進行辯經演示,難得一見。

他又說,這批遠來的貴客大多首次來台且不乏還沒看過海,他們此行要求協會安排觀海行程,協會也將會配合安排。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