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明凱國中用存證信函 扛起家中經濟

2017/10/21 14: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1日電)就讀大學四年級的蕭明凱,小時候因家中變故讓他只能提前適應社會,不僅在國中時學會用存證信函,解散母親名下的人頭公司,因此獲得低收入戶資格,扛起家庭經濟重擔。

慈濟基金會今天舉行第5次的2017慈濟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今年全台共舉辦29場頒獎典禮,共有9300多位學生獲得新芽獎學金。慈濟基金會說,新芽獎學金分為5項,包含進步獎、學習領域獎、孝悌獎、特殊表現獎以及全勤獎。

其中獲得學習領域獎的蕭明凱,現在就讀於淡江大學歷史系四年級並雙主修公共行政系,外表帥氣的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一直都笑容滿面地跟記者侃侃而談他的故事。

蕭明凱說,小時候家境富裕,但小學2年級時擔任公務員的爸爸因為犯罪被革職甚至逃亡海外,同時間媽媽才知道爸爸還另有家庭。

太多的震撼打擊,讓媽媽精神狀況受不了而罹患憂鬱症,蕭明凱的生活也從不愁吃穿,變成需要外界的幫助,甚至不斷搬家。

他說,國中時擔任學校營養午餐的志工,讓他可以免費吃午餐外,還會留2份便當下來,當做媽媽跟他的晚餐。蕭明凱笑說:「甚至高中時,也常常回去拿飯吃。」

但蕭明凱沒有因此而消沉,反而讓他對事情的看法跟一般的小朋友很不一樣。雖然成績不亮眼,但蕭明凱只要看到不合理的事情就會去投訴。他指出,他小時候起就會寫信到台北市長信箱,到現在已經累積500多封。

「我應該算是刁民吧!」蕭明凱說,他甚至還會質疑政府提供的數據,並且還會自己去換算一遍到底是否正確。

蕭明凱表示,小六時曾經因為覺得某位議員的做法不對而寫信到監察院要求彈劾,並收到監察院回信;小學時看到餅乾中有頭髮,他也立刻寫信到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申訴。

除此之外,蕭明凱家中雖然經濟不佳,但因蕭媽媽曾經被當作人頭開空殼公司,導致並不符合低收入戶資格。他就利用國中暑假期間,寫了許多存證信函將公司申請解散,終於在高中獲得低收入戶的資格。

「要學會伸手,不然人家遞橄欖枝也沒手接」蕭明凱指出,高中要學測時,媽媽因為髖關節壞死需要裝人工關節而住院,龐大的醫療費讓他不知所措,才透過社工中心輾轉跟慈濟求助。

「靠慈濟養大」的蕭明凱說,打工雖然打得很辛苦,但薪水仍然不多,慈濟不僅協助家中的租金,也支助學費等,如果沒有慈濟的話,他現在就不可能雙主修、玩社團,而是過著只能半工半讀的生活。

談到未來,蕭明凱說,因為對公共政策很有興趣,因此有機會的話想去智庫或幕僚機構工作。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