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與法名校合作 首設台灣研究主題計畫

2017/10/21 1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駐法代表處教育組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及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設置台灣研究講座,這是第一件由台法合作在法國大學院校設置的台灣研究主題計畫。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組長陸美珍20日代表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及法國高等社科院(EHESS)簽署設置台灣研究講座合作備忘錄。

駐法代表處教育組表示,在備忘錄架構下,法國高等社科院於2017年到2020年的3年間,以「台灣與其記憶場域:當前台灣社會記憶與認同演進過程之研究」為題,開設課程並辦理研討會,由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支援相關研究及活動。

教育組表示,台灣研究講座計畫主持人為傅敏雅(Samia Ferhat),她是巴黎第10大學副教授暨高等社科院研究員,曾獲得第20屆台法文化獎。

傅敏雅將自2017學年起,以台灣社會記憶與認同為主題,開設每週2小時為單位的12堂學分制課程,授課對象為高等社科院的碩、博士生。

教育組轉述,傅敏雅希望進行記憶與認同理論的研究,內容包括孫文、蔣中正、李登輝等人物;國旗、奧運會旗、梅花等象徵;中正紀念堂、客家傳統大爐等建築;二二八事件、辛亥革命、抗戰等歷史;光復與終戰、外省人與本省人、九二共識等術語詞彙。

教育組轉述傅敏雅在簽約典禮上的說法表示,她希望在3年期間培養學生,並促進各國學者參與,長期願景則是期盼在法國高等社科院成立永久性的台灣研究中心。

高等社科院現代中華研究中心主任包利威(Xavier Paules)表示,高等社科院與台灣向來合作密切,這個講座的成立將是奠定台灣研究主題在高等社科院長遠發展的基石;駐法代表張銘忠則期許這個講座能成為台灣研究在法國的重鎮。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