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腦中風延誤就醫1小時 大腦老化3.6歲

2017/10/24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全台每17分鐘就有1人發生腦中風,其中8成是「缺血性腦中風」。醫師表示,缺血性腦中風若晚1小時送醫,大腦恐老化3.6歲,增加失能及死亡風險,呼籲把握黃金3小時治療。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腦中風高居十大死因第4位,平均台灣每17分鐘就有1人發生腦中風,每44分鐘有1 人因腦中風死亡,每年奪走超過1萬條性命。

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台灣腦中風關懷協會今天共同舉辦記者會,宣布推出腦中風徵兆口訣「臨微不亂」,呼籲把握黃金3小時送醫,降低失能與死亡風險。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腦中風」是因腦部血流受阻,造成神經性缺損或腦部缺氧、缺血,引發暫時性或永久性腦功能異常,可依腦部出血區域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

臨床研究發現,高達8成患者均屬缺血性腦中風,相當於每年超過2萬名民眾面臨失能甚至死亡,王署君指出,缺血性腦中風每晚1分鐘送醫,腦部就會加速老化3.1週,若晚1小時送醫大腦則老化3.6歲,若無法即時治療恐增加失能及死亡風險。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暨神經科主任胡朝榮指出,根據美國國家神經疾病及中風研究院(NINDS)研究顯示,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如果在發病3小時內送醫接受治療,能增加康復機會或僅受輕微失能影響,但國內統計卻發現,有超過9成患者都沒有在3小時內接受治療。

台灣腦中風學會暨台灣腦中風關懷協會理事長、台中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指出,腦中風的徵兆容易被忽略,是因為容易覺得只是一時勞累、身體不適,休息一下就好了,卻因此錯過黃金救援時間。

為此,學會共同推出台灣版的腦中風口訣「臨微不亂」自我檢測,「臨」代表臨時手腳軟,患者雙手先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微」是讓患者微笑,檢查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時,不要慌「亂」,趕緊撥打119送醫。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