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數據抓出萬名兼業者投農保 可省15億

2017/11/3 2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今天表示,拜大數據之賜,7月起至年底會核對健保大數據,預計會抓出一萬多名有其他專門職業者投農保,恐將取消資格,預計農保支出可撙節15億元。

周若男表示,拜科技發展演進的大數據功能之賜,從事其他專門行業,但是或許也有短暫時間務農,或是有提出持有小塊農地的人,要再居於模糊地帶投保保費較低的農保,享受相關福利,未來恐怕不太可能了。

她說明,投農保的人必須有90天務農,而且沒有農業以外的其他專門職業,每月繳新台幣78元,投保滿15 年每月可領7256元老農津貼,投保生效還有生育、殘障給付及喪葬津貼可領,後者達15萬元。

她補充,90天務農要件部份,會由農會或鄉公所的人進行實地會勘,以防造假;但是過去投保採切結辦理,因此難以查證是否有其他副業或兼業,特別是農民打工添收入的狀況也確實存在,又或者下一代子女幫忙務農,但是成年入社會後已從事其他性質行業,因此會產生投保農保的模糊地帶,不過尚不宜稱之為假農民。

她強調,有了大數據後,申請農保的農地查核可跟財政部的不動產資料比對,健保、勞保等方面,可與健保局、勞保局核對資料;符合農保資格者,對比健保資料應是投保第三類的農民,或是第二類的農業屬性公會成員,但是不會是其他公會成員或第一類的勞工等職業;7月起比對後卻發現有藥劑師、勞工等也投農保。

周若男說,相關作業會持續進行到今年底,預計會有一萬多人資格有爭議,若無法提出合理說明及證明,農保資格都會取消,光是每人可領喪葬津貼15萬元,不包含未來領老農津貼,僅以一萬人計算,就可為農保支出省下15億元;當然未來每年新增投保農保的人,也都會比對健保資料,以免再產生類似爭議。106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