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元獎頒獎 6得主2人與飛彈有關

2017/11/4 16:14(11/4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第24屆東元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6位得主中,有2人的研究與飛彈有關;而高科技材料回收再利用及工業節能,則是各界最重視的課題。

得主之一的成功大學航太工程系教授趙怡欽,將雷射與大型計算機運作模擬技術,帶進燃燒領域,多次率領混合火箭團隊,刷新本土太空科技發展紀錄。台海部署的雄三飛彈,背後推進器的關鍵技術,就是出自於他團隊之手。

不只是國防科技,趙怡欽也利用台灣五節芒纖維強韌的特性,轉化為生質能源燃料。趙怡欽頒獎典禮上特別秀出一些科學童玩,希望現代小孩能離開電玩,在動手做中了解科學原理,並能與人接觸、互相啟發。

另一位得主、台灣大學材料系教授莊東漢,開發出新的鈦合金球型容器,重量降低到只有0.38公斤,節省加工及材料成本,應用於飛彈紅外線追蹤器冷卻系統的製造,也對國防科技有一定貢獻。

莊東漢也致力於研究高效率熱電材料和模組,他開發的技術,可有效回收攝氏400度以下低中溫廢熱,從工業節能角度舒緩能源匱乏困境。

莊東漢在頒獎典禮上幽默地說,金屬材料是很多產業的根基,過去是主流,但現在學校研究的人越來越少,「再下去可能變保育類」。感謝東元獎給這個領域的肯定。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郭瑞嵩表示,東元獎選的是每個領域最頂尖的人員。現代社會發展循環經濟是各先進國家的優先政策,尤其是高科技產業需要的貴金屬和昂貴材料,如何回收再利用,是各界最重視的課題,今年很多得獎人都與此有關。

第24屆東元獎除上述2人外,得主還包括台灣大學教授張耀文、中山大學教授高志明、中研院研究員謝清河以及舞蹈家李貞葳。106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