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畫喚起內心老靈魂 陳閎琦和時間賽跑

2017/11/5 17:59(11/5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5日電)喜歡繪畫的綠島男子陳閎琦,正和時間賽跑,畫下逐漸消失的老建築,和所有台灣火車站。他說,希望這些畫,能喚起每個人內心的老靈魂。

今年33歲的陳閎琦,出身綠島,工作之餘,喜歡油畫、插畫複合媒材創作,用畫筆將他的生活所見所聞畫下來。

由於從小在綠島長大,陳閎琦初期以綠島生活形態為創作靈感,取材「魚類」意象或是綠島的生活經驗。後來到台東工作,開始喜歡台東的老舊建築,目前,在台東美學館舉辦個人畫展。

他指著「台東舊稅捐處」的畫說,台東早期建築師呂阿玉的作品,最讓他感動,尤其呂阿玉的經典作品「舊稅捐處」,以空心花磚構成的洞洞牆,在設計上、材料上融合了台東地方特色,是台灣二戰後代表作品,台東人稱這棟建築為「洞洞館」。

另外,他喜歡畫火車站。他說,第一張畫的是台東舊火車站,從那時開始,他就決定以彩度較低的土色系列畫車站。最喜歡的是日治時期大正、明治間留下的木造火車站。

陳閎琦說,目前花東沿線火車站進行改建計畫,車站的風貌逐漸改變,「因此每個車站都是與時間賽跑」。再者,花東鐵路已電氣化,「火車速度越快,透過畫作希望客人可以放慢腳步,走訪這些富有歷史故事的老車站」。

他表示,花東沿線的火車站有59個已畫了30多個,他和時間賽跑,將畫下台灣所有火車站,如果已經改建的,就透過舊照片臨摹,還保留的就到現場畫。

陳閎琦說,每個舊建築都有它的故事和生命力,有一股吸引人的魔力,很讓人著迷,因此希望能把這些建築逐一畫出留下紀錄,「喚起每個人內心的老靈魂」。

陳閎琦的個展「宅老(馬尺)站」,4日開始在台東美學館展出,展期到11月28日為止。106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