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頻跌倒仍征服合歡山 啟明生想挑戰玉山

2017/11/6 19:04(11/6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6日電)「雖然看不到,還是有能力接觸大自然,未來想征服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台北市立啟明學校高一生李韶哲全盲,4、5日與同學挑戰合歡山群峰,儘管跌倒多次仍努力登頂,精神可佩。

比起一般人,視障者登山除要做體能訓練,還要克服恐懼。台北市立啟明學校11名弱視生、全盲生,4、5 日在學校老師、中華民國523登山會幫助下,成功挑戰海拔3417公尺的合歡山主峰、海拔3237公尺的石門山以及海拔3421公尺的合歡山東峰。

登山過程中,沒人喊苦,也沒人說要放棄,師生也相當感謝志工途中的鼓勵、導覽與協助。

李韶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因為看不到,登山時拿著手杖衡量距離、慢慢走,並聽著志工導覽,途中雖然跌倒多次,登頂後,仍用自己的心、耳朵感受大自然,他笑說,平地是嘈雜的都市,山上較寧靜。

對他而言,東峰階梯多、高度陡,是最難爬的一座:「一直上樓梯,很累、又很多樹叢,但想說難得來了,放棄太可惜。」李韶哲途中跌倒多次,下坡時還覺得自己快要摔下山,仍努力完成,精神可嘉。

李韶哲笑說,攀爬東峰時,路途遇到復育的箭竹,剛開始想說充滿路障、雙腳感覺「刺刺的」,聽志工講解才知道是箭竹。

高三生沈彥霖也是全盲生,他還在石門山頂吹奏長笛,現場演奏Hero與風中奇緣,他表示,原本只是想體驗低溫下吹長笛的感覺,沒想到一吹就停不下來,笑說:「選擇Hero,是覺得全盲生這樣爬上來真的很不錯!」風中奇緣則是志工點歌。

高二生范君亮、高聖哲為弱視,雙雙表示爬山途中覺得疲累,但邊走邊休息、與志工聊天,沒人想放棄,范君亮說,東峰都是階梯,最困難,上、下階梯時會有點害怕,因為看不清楚容易跌倒,但登山挑戰自我,也增加自信心。

高聖哲笑說,主峰、石門山對他來說還滿簡單,但東峰真是一大挑戰,「爬到最後時有種快結束了,但又結束不了的感覺」,笑說自己喜歡一路往上衝,但爬山要調整呼吸,一路往上慢慢爬,結果最後在爬東峰時,自己因衝過頭太耗體力,休息一陣子,最後才登頂。

高聖哲說,未來如果可以,想征服更多高山,測試自己的能耐與極限。

啟明學校學生4日下午爬主峰,約2個小時;5日上午爬石門山,約1.5小時、下午爬東峰,約3小時。同行老師白淑瑜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主峰的路較平坦,石門山階梯高度一致,東峰的階梯最多、曲折也多,有些路很窄,所以最困難。

白淑瑜說,學生可以完成挑戰,真的很棒,尤其東峰較困難,曾想過只爬一段,但學生主動說要爬完全程,過程也努力走,讓她很感動。106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