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部推懶人包 解密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2017/11/12 12:52(11/12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2日電)教育部國教署規劃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助高中生適性規劃加深加廣選修課,銜接大專甄選資料審查使用,近日先推出懶人包,助師生掌握學習歷程檔案資訊。

教育部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中心出版的最新一期電子報指出,新課綱將在民國108年實施,為落實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理念,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動建置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流程包含課程計畫平台、校務行政系統(學習歷程紀錄模組)及學習歷程資料庫等3個作業系統,教育部國教署也推出學習歷程檔案面面觀的懶人包,助師生掌握學習歷程檔案資訊。

國教署表示,學習歷程檔案的功能是幫助學生展現個人特色和適性學習軌跡,補充考試無法呈現的學習成果,回應新課綱的校訂課程特色,同時強化審查資料的可信度,而高中歷程檔案也可用於大專校院的申請或甄選入學。

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包括學生基本資料、修課記錄、自傳和學習計畫、幹部經歷或競賽成果等多元表現、實作作品或書面報告等課程學習成果,以及大專校院指定審查的其他資料。

國教署指出,教師在每學期開課前,需上課程計畫平台撰寫課程規劃表,學生則需於每學期末透過校務行政系統(學習歷程紀錄模組)登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而教師負責認證和登錄學生修課成績,學生在高三下需上傳自傳和學習計畫到學習歷程資料庫,經由大學甄選委員會將匯出的資料提供給大專校院,用於學生參加申請入學時使用。

國教署表示,學習歷程檔案將與108課綱同步實施,也就是108年9月入學的高一新生開始適用,和現行備審資料相較,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為統一分類且增加教師認證機制,可增加資料公信力,且各學期登錄相關資料,避免擠在高三下才一次繳交,同時會限制參採數目,希望重質不重量,避免因學生的社經地位落差而造成影響。106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