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十三行透明時光空橋 挑戰遊客膽量

2017/11/13 15:39(11/13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3日電)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4樓透明時光空橋重新開放,可俯瞰1樓的考古探坑,高度挑戰遊客爆表膽量。著名的「一線天」則由兩道高牆構成,是夫妻或情侶拍壁咚照的絕佳場景。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陳春蘭今天表示,博物館建築由知名建築師孫德鴻設計,曾獲台灣建築獎首獎、遠東建築獎首獎及國家建築金獎首獎。

她說,博物館建築的構想來自於考古發掘及先民乘船渡海來台的意念,藉3組不同型態的建築群,分別表達山與海、過去與現在的意象,並以真實透心的清水混凝土、砂岩及老化的金屬板所構成,特殊的外觀吸引遊客拍照。

陳春蘭受訪表示,位於頂樓的透明「時光空橋」,材質是強化玻璃與鋼構建築,讓遊客隨腳步移動往下觀看距今1800年至500年前的十三行遺址考古探坑。

陳春蘭說,民國103年將時光空橋鋪設成3D大坌坑考古探坑地景,頗受歡迎,至今3年已稍嫌老舊。經評估,讓隱藏在3D地景底下久未露面的玻璃地板重新復出,遊客可欣賞最原始的通透與美麗。

空橋盡頭正對觀音山的清水混凝土牆,直指6500至4500年前的大坌坑遺址,隱含十三行遺址與大坌坑遺址的連結。這是著名的「一線天」,是由傾斜八角塔建築往前延伸的兩道高牆構成。

「一線天」因樓梯的空間限縮和特殊的光影氣氛,意外成為夫妻或情侶拍攝壁咚照的絕佳場景,象徵彼此情感的緊密連結。

考古塔旁一道宛如懸掛在半空中的樓梯,成為民眾拍照的另一熱門地點。隨不同時間點,陽光灑落的光影變化和工業極簡風格的灰色混凝土牆面,可在不規則的館內建築空間隨意拍出意境深遠的攝影。

十三行博物館表示,12月2日將推出「一日考古學家」,讓學童手持考古鏟發掘沙坑,將挖出的碎片用專業游標卡尺、電子秤測量與記錄,組合拼湊碎片,還原文物完整樣貌。

「一日考古學家」活動全程免費,即日起至26日為止,活動辦法可以前往十三行博物館粉絲專頁瞭解。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