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TT反穆斯林言論遭抗議 官方發3點聲明

2017/11/13 22:59(11/14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3日電)日前台灣伊斯蘭協會發表聲明,對批踢踢實業坊(PTT)八卦板出現部分使用者批判伊斯蘭教與穆斯林的言論表達抗議,PTT站長群今天晚間9時30分在臉書粉絲頁發布3點聲明。

第一,對於少數或弱勢族群因PTT所屬看板部分使用者的強烈言論而感到不安,PTT感同身受,並且深深致意。

PTT向來認為,沒有任何一個少數或弱勢族群,不論其群體或個人,應該受到刻板印象帶來的仇視所困擾;沒有任何一個少數或弱勢族群,不論在網路或實體社會,應該受到多數或強勢者的欺凌;反而,正因為其少數與弱勢,網路空間的開放、透明與公平性,應該作為協助他們發聲的管道,而不是複製既有偏見的工具。

第二,PTT成立22年以來,始終堅持以開放、透明與公平的精神,服務每一位使用者。過去22年在這樣的精神下,累積了無數包容、多元與理智的深度討論串。八卦板作為本站1萬3000餘個看板中的一個,其部分使用者發言當然不能簡化為PTT管理者與絕大多數使用者的意見。

PTT表示,其餘上萬個看板中,有徵求推薦台北印尼街美食引發的新移民文化討論,有問晴光市場的八卦展開的移工休閒生活討論,從對2012年台北車站阻擋開齋節的批評、到幾年後該站對開齋節敞開大門所引發的正反辯論,乃至樂生、性少數、女權等,其中難免出現基於誤解的言論,但總能在前述網路精神下,促進不同立場的對話、交流與相互理解。

PTT強調,正是這些長期、龐大的討論量累積,構成了PTT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而不是單一看板一時的風向。

第三,PTT素以我國法律、「臺灣學術網路管理規範」、「教育部BBS站管理使用公約」為制定站規的依據。基於網路開放、透明與公平的精神,多數看板均以普選產生板主,與使用者約定板規,由板主、組務人員、站長共同無償、義務管理。

為因應PTT近年成為各方言論必爭之地與受到社會前所未有的高度矚目使偏頗言論比例上升,PTT在此重申過去公告中多次聲明不認同歧視語言的一貫立場,PTT也非常願意與時俱進,在言論自由與言論品質管理間,不斷尋求新的均衡點及更有效減低歧視語言的管理模式。

PTT除了邀請使用者繼續珍惜網路的精神與匿名發表的自由性,也邀請所有少數、弱勢者共同上線參與討論。PTT始終相信,在社群自主管理下不同群體的彼此對話,比由國家機器箝制言論,更能長期、有效地增進理解、消弭偏見。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