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H5N6防疫 家禽強化管理措施12月擬上路

2017/11/14 19: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為防範H5N6等禽流感病毒隨著候鳥入境,11月雙北試行土雞場同棟縮短抓雞週期及落實溯源措施,12月後擬推至全台,未落實則屠宰場拒收;鴨要逐場驗。

黃金城今天在農委會例行記者會接受聯訪,他說,明天召開的會議,跟日本上週在候鳥排遺驗出人畜共通的H5N6有關,雖然台灣的候鳥監測尚未驗到,國內持續監測發現H5N2及H5N8,未發現H5N6、H5N3;但從日本的狀況推測,入秋冬來台的候鳥不能排除會帶有H5N6。

他並說,今年年初發現H5N6時,因為採取一些新的措施將之終斷,但是養禽產業幾十年來的產業結構,例如蛋雞場還是露天等作法不改革,禽流感防疫一年會比一年艱鉅,一定要有方法、對策因應,不然每年相同問題都會循環發生。

入冬溫度降低前,他強調,11月起已在雙北推動2個措施,就今年迄今抽驗禽場發現171場左右的禽流感案例場,土雞場約占130場,其中93%都是7週齡之後,即開始抓雞出清的階段,顯示實況抓雞花30到50天太長,人車反覆進出會造成感染,已跟業者協議土雞每棟要在5天內完成抓雞,避免病毒潛伏期產生傳染。

他說,其次,之前在屠宰場發現土雞有異狀,回溯雞場卻是健康,顯示實際作業會有10場的土雞混合理貨,會讓追溯錯誤;因此11月起,在雙北試行抓雞送到屠宰場後,必須同場放同籠,籠子並貼QR-code追溯條碼,以確保追溯系統有效運作的措施。

他強調;以上兩個新措施,業者不落實,屠宰場將不收雞、不受理屠宰。

在第三強化防疫措施方面,黃金城說,全國鴨場僅1400多場,帶原率2.5%到3%,不會發病,外觀難辨,預計12月中旬前全台逐場檢驗一次,以免鴨子帶原感染其他家禽。

農委會明天上午將召開「盤點禽流感防疫處置措施及家禽產業結構第二會議」,進一步討論以上強化防疫措施。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