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H5N6 研議土雞場縮短抓雞週期

2017/11/15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因應日本於週前在候鳥排遺驗出人畜共通禽流感病毒H5N6,農委會研議推動土雞場縮短抓雞週期至5天到1週內出清,減低人車進出感染機率;有業者自認已做到,也有業者反彈怪候鳥。

H5N6不同於國內家禽場已發生過的其他禽流感病毒,在於H5N6為人畜共通。年初強化防疫措施終結H5N6後,秋冬候鳥再來,日本已監測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這波候鳥來台,恐怕也不能排除會帶有H5N6。

農委會今天特地邀請專家及產業者召開「盤點禽流感防疫處置措施及家禽產業結構第二次會議」,研議三項新措施,包含11月起雙北市已在試行土雞場同棟縮短抓雞週期至5天或1週以內,以及落實雞籠貼溯源條碼的措施,此兩個措施12月後擬推全台,不落實的業者,屠宰場拒收家禽;不發病的鴨要逐場驗,杜絕帶原來源。

黃金城於會中坦言,台灣的土雞品種其實說白了就是不好,因為生長速度不一,導致雞場出雞時請雞販抓雞的週期太長,有的場甚至花30到50多天才清空,人車反覆進出,造成感染,調查也顯示土雞場感染案例有93%都是這期間發現的,所以一定要縮短抓雞週期。

但是會中業者回應不一,模範業者質疑官方的統計不實,聲稱自己都是10天內出清。另有土雞業者則反質疑候鳥是病毒來源,應該驅趕溼地的候鳥,以確保業者的財產才是,並問,「我們的生命財產比候鳥低賤嗎?」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可以理解業者的心情,但是候鳥來台時間是一定的,恐怕解決候鳥不是辦法,因為候鳥遷徙是大自然的生態;知道人可能將病毒帶來帶去,要先做防範。

黃金城說,前面聲稱已能在10天內完成出清的業者是模範生,如果每個土雞場抓雞時間都能如此,農委會就不用為此推新措施,而且抓雞時間必須縮短不是針對模範雞場,是因為其他雞場拖太長。

但是有其他業者說,5天內抓不完,剩下的雞隻政府要全額補償嗎?黃金城回應,會跟產業界再研議。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