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吉仲:水利會改制 1991年藍營已提過

2017/11/15 18:26(11/15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升格農田水利會為公務機關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非為選舉而提,是重大政策,1991年國民黨執政就在立法院提案改為公務機關。

農業委員會下午召開「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記者會,重申近期多次說明過農田水利會要升格為公務機關,是為了讓調查後新統計的實際耕作面積68萬公頃中,還有37萬公頃、占54%的農地,也能納入灌區,以及讓農田水利會可以執法,以強化水質管理,以便因應未來氣候變遷下,確保糧食生產安全。

陳吉仲並首次提及歷史指出,行政院完成「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審查後,上週五已送立法院,希望本會期通過,改制不是為了明年的選舉而倉促提出,早在他擔任副主委前已有完整方案,上任後定為重大政策目標,並已與17個農田水利會會長、會務委員、跨部會、考試院銓敘部做過很多溝通,以利人事穩定。

他並說,農田水利會的相關組織從日治時代約1901年起存在,1991年國民黨執政時,也在立法院提出改為公務機關的提案,理由很具體,闡述因為社會變遷跟農業生產條件環境改變,使得農田水利會的經營遭遇極大困難,必須徹底改變體質,改制為公務機關才能防杜弊端、健全營運及服務品質,進而造福農民。

他還說,以上這些話,到目前也非常適用。外界質疑是為選舉改制,他說,目前綠營有4位會長,如果真要故意偏向綠營,那就繼續維持選舉制度就好了,但是農田水利會不該再受政黨影響。

他再舉例,2015年,17個農田水利會組成的農田水利會聯合會在會員大會中也有過提案,希望農田水利會不要再選舉了,第一個理由是陳述相關選舉勞民傷財,對財務窘困的水利會來說更顯沉重,而且每次投票率都很低,過去4次選舉投票率都不到3成,只有2成多。

他還說,其實也可以檢視會員資格是否真的是農民?至於聯合會內也有不要再選舉的訴求提出,因為他們甚至認為農村社會每經過一次選舉,地方裂痕加深、造成派系惡鬥,使得農田水利會會務推動困難;綜上所述,「是有歷史脈絡,才提出升格為公務機關的」。

至於同為綠營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質疑改制違憲。陳吉仲說明,改制後15位會長延任2年多,跟改制為六都時鄉鎮長延任一樣,沒有違憲;其次,包含接收自日治時代,政府每年資助的預算及來自農民捐贈部分的資產,改制後有公設財團法人管理新台幣2000多億元土地資產及作業基金管理現金700多億元,都會用在水利事業上,沒有違背捐贈目的,也不會違憲。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