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場噪音影響聽力 就醫追蹤更要防護

2017/11/18 15:28(11/18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8日電)曾發生電視開很大聲而被家人提醒,或是工作中經常接受到噪音、需大聲講話才能與人交談?花蓮慈濟醫院指出,這些情形可能罹患「噪音工作性聽力損失」。

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暨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表示,聽力損失的成因眾多,職業因素以長久暴露在85分貝至140分貝之間的噪音,所產生的聽力損失(noise induced hearing loss)最為常見。

劉鴻文說,在噪音環境下工作,若沒有適當的聽力防護,5年內即可能發生聽力受損,10至15年即可能導致永久性聽力障礙;此外,長時間在噪音下工作,容易造成心情煩躁、緊張、降低注意力,甚至增加意外發生的機率。

因此,如何降低工作場所噪音,或有效做聽力防護,是很重要的議題。劉鴻文說,訪視中小企業勞工職場狀況時,發現許多木工裝潢師傅在使用圓鋸機、釘槍等器械時,有很明顯的噪音危害。民國105、106連續兩年,與花蓮縣木工業職業工會合作,辦理木工業勞工免費聽力篩檢,希望能讓勞工養成佩帶耳塞、耳罩等聽力防護用具的習慣。

劉鴻文指出,今年參與篩檢的木工師傅共66人,其中47人聽力異常,16人可能已罹患躁音性聽力損失;但卻鮮少就醫追蹤。勞動部委託全台各大醫院設立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花蓮慈濟醫院承辦的「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為東部唯一的防治中心,提供職業傷病鑑定、重建等服務,也辦理職業傷病相關預防活動,勞工朋友們可洽詢。106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