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醜影響自信 唇顎裂患者要當牙醫補人生

2017/11/19 12:00(11/19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就讀台灣大學牙醫系一年級的楊曜竹有唇顎裂,一出生就帶給全家「驚喜」,媽媽坐月子整整哭了一個月。唇顎裂可修補,全家正向迎接挑戰,楊曜竹也希望當牙醫,修補別人的人生。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天舉行「106年顱顏家庭年會暨獎學金頒獎典禮」,有85個顱顏家庭,共184人抱著回娘家的心情歡欣參與,並藉此嘉獎、鼓勵顱顏青年努力向學。

獲獎的台大牙醫學系一年級楊曜竹,是金門人,也是家裡第一個孩子。媽媽孕程雖有產檢,但都沒發現孩子單側唇顎裂,一出生就帶給家人意外的「驚喜」。

楊曜竹媽媽陳女士上午受訪時表示,楊曜竹出生時單側臉上有一個明顯的大縫,齒骨也裂開,從大洞就能看到牙肉,一側的鼻翼也明顯塌陷,讓她心情大受震盪,無法接受「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孩子?」「為什麼是我遇到這種事?」,整個坐月子期間都在掉淚。

陳女士說,哭了一個月後,決定重整心情,「既然事情無法改變了,就要勇敢面對。」她帶著剛滿月的楊曜竹到台灣本島求醫,前3個月每週都要來回飛一趟,遇到霧鎖金門時,也只能在機場苦候。為了小孩好,從來沒有想過放棄。

經過手術、長期治療、追蹤,楊曜竹的臉上幾乎看不出唇顎裂的痕跡,講話口齒也非常清晰,很難想像楊曜竹曾因講話不清楚,和同儕曾有衝突,甚至回家怪罪爸媽為何要把她生得跟別人不一樣,但爸媽總會溫暖地鼓勵她,要正向看待自己的不一樣,且會鼓勵她多參加各項活動,培養自信。

陳女士說,雖然一開始很錯愕,甚至有想要帶著孩子一起離開世界的念頭,但現在卻很慶幸,當時產檢時醫師沒有發現孩子有唇顎裂,讓孩子可以順利出生,「讓我擁有一個這麼棒的小孩」。

楊曜竹也說,從小看醫師都會接觸到牙醫,牙醫不僅僅看牙齒而已,而是能讓一個人的容顏變正常、變美。她身為唇顎裂者,深深明白外觀美醜關乎一個人的自信和勇氣,選擇念牙醫系,希望未來也可以像曾經幫助過她的醫生,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孩子。106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