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毯保存不當 幼兒患急性蕁麻疹

2017/11/20 13:48(11/20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0日電)台中4歲黃小弟突然出現皮膚紅癢又有風疹塊,就醫發現為急性蕁麻疹全身性過敏,醫師推敲恐與被毯保存不當及使用前未再清洗有關,經過藥物治療及食物控制已好轉。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劉芳青表示,黃小弟就醫時,媽媽主訴兒子的皮膚紅腫又癢,讓黃小弟難以忍受,不僅在白天上課時無法專心,晚上更難以入眠,奇癢的風疹塊越抓越多、越抓越癢。

劉芳青指出,黃小弟皮膚紅癢又有風疹塊,是急性蕁麻疹全身性過敏的反應,而急性蕁麻疹常引發過敏的原因,不僅只有食物(蝦、蟹等帶殼海鮮或不新鮮的海鮮、牛奶、芒果、雞蛋等),溫度冷熱、環境變化、灰塵、有時接觸到過敏物品而引起皮膚產生過敏等,都有可能會誘發。

劉芳青說,黃小弟全身過敏,研判原因可能是被毯保存不當加上使用前沒有再清洗,導致蕁麻疹發作全身性過敏,經過藥物治療及食物控制已好轉。

醫師提醒,一旦蕁麻疹發作,一個月內都有可能再誘發,因此,家長需注意避免食用奶類、雞蛋、帶殼海鮮、有毛水果如奇異果、草莓,平時應注意環境清潔並適當運動,且多食用新鮮蔬果。

劉芳青表示,因幼兒的免疫系統未成熟,年紀愈小,接觸過敏原時引起的過敏反應愈大;過敏症狀常見全身風疹塊、紅腫癢、眼狀腫脹、嚴重還可能導致血壓不穩、上呼吸道黏膜腫脹造成呼吸窘迫,甚至造成休克。

因此,孩童有過敏反應又持續哭鬧不安時,該立即急診就醫;若全身過敏症狀反覆發作併喘鳴聲或異位性皮膚炎,可以門診就醫抽血檢查,確認是否有合併過敏體質。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