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例一休擬修法 產職業工會齊盼撤案

2017/11/20 16:44(11/20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0日電)勞動基準法擬再度修法,引發多個勞工團體不滿,除宣布絕食抗議外,各個產職業工會今天也召開記者會表示,修法將使身陷過勞險境的產業勞工,更加辛苦及血汗,盼政府能夠撤案。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草案引發勞工團體不滿,紛紛到立法院、勞動部等地抗議、宣布絕食等反對修法。

包含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多個產職業工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會中表示勞基法修正草案將使身陷過勞險境的產業勞工,更加辛苦及血汗,因此反對勞基法修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鄭雅菱表示,曾發生空服員連續工作11天後,在家中浴室猝死事件,該名空服員當月只休假4天,疑似過勞。如今草案要放寬七休一、壓縮輪班間隔,會促成更多員工過勞,也讓旅客安全承受風險。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會員代表蔣亞哲指出,台鐵輪班員工為三班制,常見晚上10時下班後,隔天早上6時又上班,實際睡眠時間不到8小時。原本期待勞基法第34條(輪班間隔11小時)正式施行後有較長休息時間,沒想到現在又要縮短,過勞班表更難以改善。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監事會召集人陳廣志說,鬆綁七休一和輪班間隔11小時,必定對輪班制員工如快捷投遞、自動提款機補鈔、郵件處理人員等產生影響。況且企業常常把勞基法的樓地板當成天花板,就算有勞資協商,也常聽聞勞方代表被打壓、惡性調職、解僱等情形,根本難以落實協商機制。

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理事董仲珍也憂心,草案放寬七休一後,除讓禁休就地合法外,未來恐有更多百貨公司變本加厲,推出為期一個月以上的週年慶。

記者會現場的工會代表也戴上象徵「過勞」與「血汗」的手銬,呈現勞基法修法後,將陷台灣勞工於萬劫不復的過勞現場。產職業工會代表要求立法院應撤銷草案,要求勞動部落實現行勞基法,否則將集結所有產職業工人,與其他勞工團體發動更大規模抗議行動。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