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甲狀腺結節惡性率低 新術式降手術負擔

2017/11/20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0日電)台灣人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高,但僅5%會轉為惡性瘤。長庚醫師陳育賢說,許多長了結節者可能開刀後發現是良性,但身體已留下開刀疤痕,有新術式可望減輕負擔。

21歲廖小姐健檢時發現左側甲狀腺有一個1.5公分的中度迴音甲狀腺結節,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無法排除有惡性的可能。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今天在記者會表示,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常見於30至45歲年齡層;國人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45%,亦即平均2人就有一人有結節,其中僅5%會轉為惡性瘤。

陳育賢說,以數據來看,95%有甲狀腺結節者其實都是良性,但因目前診斷工具不夠完備,無法排除惡性可能,常常都是開刀之後化驗才發現是良性,但病人已經挨了一刀。

傳統開甲狀腺可選擇在頸部動刀,但疤痕很長,加上患者多是女性,很多人不願頸部留疤;後來發展到可從腋下、乳房動刀,雖可隱藏疤痕,但這2處距離甲狀腺較遠,對病人身體造成比較大的負擔。

陳育賢說,因為手術疤痕大,有些民眾儘管有甲狀腺結節,但因沒有明確為惡性跡象,就選擇「追蹤」、「觀望」;沒想到後來確診是惡性,但因拖太久才治療,反而延誤病情。

未來除需精進診斷技術,精準判斷出應該開刀的病人;陳育賢表示,近年發展出一種新的術式,從自然孔亦即人體自然的孔洞,如口腔、陰道等進去開刀。若要處理甲狀腺,則是從口腔進入,疤痕會在口腔中,等癒合後完全看不出痕跡,且因距離甲狀腺近,傷口小也有助復元。

陳育賢說,自然孔術式不會有疤痕,就算是開刀後化驗為良性的病人,也不會因為平白挨了一刀,留下難看疤痕而惋惜。不過,若頸部曾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則不適用。

陳育賢也說,自然孔甲狀腺手術在美國已被認可為未來手術趨勢,創立此術式的醫師也與基隆長庚洽談,合作規劃成立「自然孔甲狀腺手術訓練中心」,希望未來將此治療技術帶進台灣,幫助更多病患。

有甲狀腺結節一般不易發現,陳育賢表示,如果脖子中間某一塊凸凸的,或脖子不對稱腫大就要小心,應就醫檢查。甲狀腺問題可能隨年紀增長風險增加,中年以上也應定期健檢。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