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改為選考 潘文忠盼學習不限必修

2017/11/22 14: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108學年度起學測從必考改為選考,連日來引起爭論。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政策是希望未來高中學生的學習,不用一直被鎖在必修科目上。

過去規定,學測任一考科為0級分,就不得參加甄選入學。大學招聯會日前決議,108學年度起,學測從必考改為選考,若所報校系未使用學測考科,考生無需參加學測。但仍需在符合個人申請招生簡章規定的前提下,也就是僅限音樂、美術、體育等相關術科校系可不使用學測考科,一般科系仍須至少採計1個學測考科為檢定或篩選項目。

不過上述制度調整,連日引發各界質疑,擔心未來完全不用考學測就能上大學,恐使學生能力低落。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朝野立委問及相關問題。潘文忠表示,考招制度調整是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降必修、增選修,讓學生更能適性發展。

潘文忠解釋,過去高中選修科目不被重視,是因為大學選才是考試科目掌握一切,學生被鎖在必修科目上,導致學習領域非常狹窄。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必修課減少,鼓勵學生選修課程,在高中的選修成果,則可藉由「學習歷程檔案」讓大學端看到。

潘文忠表示,甄選逐年調整採計科目,第一階段是讓大學校系5科選4科,學生可以選擇要考幾科,5科都考也尊重。他認為考招制度調整是整體考量,但也坦承教育部應說明清楚,讓外界能更清楚。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