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輕碰手腳引劇痛 周邊神經病變惹禍

2017/11/22 17: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糖尿病可能引起周邊神經病變,一名老先生罹糖尿病多年,手腳只要被人輕碰就會非常痛,痛到睡不著,甚至沒辦法正常坐著,周邊神經病變痛讓他如坐針氈。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暨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高達5成的糖尿病患者將發生糖尿病神經病變,其中約有2至3成的糖尿病患者會因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引發疼痛。

杜思德說,周邊神經病變痛症狀表現因人而異,通常表現於兩側手指、手掌、腳趾、腳掌,且會往軀幹蔓延。多數患者會出現麻木感、針刺般疼痛、燒灼感、緊束感疼痛、觸電般疼痛及蟲爬感等症狀。神經痛的現象在夜晚、天氣太冷或太熱時會更嚴重,影響患者睡眠與行動能力,造成長期倦怠、心情憂鬱,以致生活品質低落。

周邊神經病變跟血糖高低有關係,杜思德表示,神經的能源來自血管,但糖尿病患者血中有糖,葡萄糖進不了細胞,細胞缺糖就會變性,高血糖容易讓神經細胞病變。

杜思德說,周邊神經病變痛讓病人很痛苦,臨床上曾看到病人因手腳皮膚被輕觸就感到疼痛來就診。患者自訴,若要看電視,因為疼痛無法正常坐著,必須雙膝跪在軟墊上、雙腳腳掌騰空,並用雙手俯撐在桌上,且因為疼痛每晚輾轉難眠、暴瘦10多公斤。

有些病人將周邊神經病變痛當小事,台灣神經醫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總腦血管科主任林永煬說,一般止痛藥無法處理糖尿病周邊神經痛,患者身體出現疼痛情況,應立即就醫檢查,切勿聽信坊間或網路資訊,擅自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杜思德表示,有周邊神經病變痛者,疼痛問題必須先治療,吃控制神經病變的藥來緩解疼痛,但長期要恢復到無痛狀態,關鍵仍是要穩定控糖。隨著血糖穩定,控制疼痛的藥物劑量、種類可以減少,到最後甚至不需要再用。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提醒,糖友除了積極控制血糖之外,更應該定期接受足部及周邊神經病變檢測。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2015年提出的臨床建議,第二型糖尿病患在首次確診後,每年應接受糖尿病神經病變檢測;第一型糖尿病患則應在確診5年後,每年接受檢測。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