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申請入學一階段未檢定學測 今年有67系

2017/11/22 18: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大學繁星及申請入學107學年起放寬,學測單科0級分也可報考,引發爭議。教育部今天拿出數據指出,106學年已有67系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未檢定學測,全是音樂、美術、體育校系。

現行規定,學測任一考科為0級分,就不得參加甄選入學。但大學招聯會日前決議,107學年起學測單科0 級分也可報考,108學年更降低採計科目上限為4科(現行5科),學測從必考改為選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教育部預算,朝野立委對大學招聯會上述放寬措施表達意見,擔心影響學生整體素質。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政策是整體考量,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增加選修課程,希望未來高中生的學習,不用一直被鎖在必修科目上。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在休息期間受訪指出,外界有些誤解,個人申請簡章已有明訂,一般科系仍須至少採計1個學測考科為檢定或篩選項目,只有音樂、美術、體育等校系可以不使用學測,而用術科成績篩選。

朱俊彰指出,音樂等校系不檢定學測已行之有年,106學年就有67系在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未採用學測成績作檢定;不過這些學系,多數在第二階段仍會以學測成績作篩選倍率的項目,沒考學測仍不可能錄取,「我保證,不會有數學0級分還能上數學系的狀況。」

朱俊彰解釋,107學年制度的調整,在於取消任一考科0級分不得參與甄選的規定。學測5科中,學生可以自行選考,有幾科不考也沒關係,只要想申請的校系未將該科目列為檢定或篩選項目。

108學年起,申請採計學測科目上限由5科降為4科,但除音樂、美術、體育系外,仍至少要採計1科作為檢定或篩選項目。好處是讓非「科科強」的考生,只要能把握自己擅長的科目,也有機會進入理想校系。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