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盼落實兒少人權 民團提4訴求

2017/11/22 2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陳偉婷台北22日電)總統蔡英文昨天表示保障兒少權益是台灣社會重視的議題,也是朝野都不能忽略的工作。CRC民間監督聯盟發新聞稿,提出行政院下應設置兒童及青少事務或人權專責單位等4項訴求。

兒童權利公約(CRC)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昨天開幕,總統蔡英文表示,兒童的事就是大家的事,保障兒少權益是台灣社會重視的議題,也是朝野都不能忽略的工作。

對此,長期關注兒少權益的CRC民間監督聯盟發出新聞稿表示,總統所提的決心,難道不是已經透過公約國內法制化達成?此種有說跟沒說一樣避重就輕的回應,讓他們感到失望。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晚間表示,行政院目前有設置兒少權利推動小組,由政務委員召集各部會、民間代表與會,有發揮監督、推動和落實政策的功能。

至於設立國家人權機構,總統府的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曾有相關討論,也曾做出建議,如可在總統府下設機構或監察院下設,或完全獨立的機構,但目前只是方向,還需要討論。

CRC民間監督聯盟也提出4項訴求,包含:一、政府缺乏更高決策層級的兒童及青少事務為主體的專責單位,以協調統整各部門資源的整合與政策推動,應於行政院下設置兒童及青少事務或人權專責單位。

二、現行沒有獨立的國家人權機構,接受兒童針對私部門權利被侵害的申訴與調查。建議總統應盡速落實承諾,依據巴黎原則設立國家人權機構。三、兒少預算及專責人力不足且有城鄉差異,實質影響對多元兒少人權的保障。建議兒少預算應全面提高到至少總預算的5% 以上。

四、利害關係人與兒少欠缺CRC兒童人權觀念,以至於缺乏對兒童人權的敏感度,也無法獲取如何保障兒童人權的資源。建議公私部門等利害關係人與兒少,皆需透過認識CRC等在職訓練、課程或大眾媒體宣傳,來了解CRC的實質內涵。

CRC民間監督聯盟表示,希望蔡總統可以在審查會議結束前有具體回應,落實保護台灣的兒少權益。

有關兒少預算,簡慧娟說,兒少預算涉及整體預算,且跨院、跨部會,目前兒少預算已有逐年增加,未來會把意見再帶給各部會,希望可以做得更好。在教育訓練方面,依法規定要多宣導CRC,相信各部會也都有落實,教育部也有將相關概念放進課程中,社家署也有設計教材供大家使用。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