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限制電影抽菸場景 法國熱議

2017/11/22 21:35(11/23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2日專電)法國電影出現抽菸場景相當普遍,世界衛生組織和部分政界人士認為,這可能誘使兒童和青少年抽菸,但加以限制,又有干涉創作自由的疑慮,近日在法國社會引起討論。

法國每年因抽菸衍生疾病而死亡的人數約達8萬人,政府有意逐漸把每包菸售價調高到10歐元(約新台幣350元),抑制抽菸人數增加。

在歐洲國家中,法國人抽菸的比例偏高,15歲到75歲人口群裡,約有1/3每天抽菸,女性、青少年抽菸也很常見。

參議員葛雷-賽特內(Nadine Grelet-Certenais)上週在質詢時,提到鼓勵抽菸的文化問題,例如電影中的抽菸畫面就算說不上是鼓勵,對兒童和青少年來說,多少讓抽菸顯得稀鬆平常。

衛生部長布辛(Agnes Buzyn)當時表達認同這種看法,承諾會在未來的國家減菸計畫中採取嚴格措施。這段發言引起輿論質疑,政府打算干涉影視創作自由。

法國編劇、導演暨製片人協會(ARP)總代表德布歇爾(Mathieu Debusschere)在十字架報(La Croix)訪問時說:「電影是呈現社會真實面,包括各種放縱和異常,這種真實面可以用寫實或奇幻方式呈現。當導演拍攝角色在咖啡館抽菸,難道要有理由、還要在畫面上註明禁止抽菸嗎?這很荒謬。」

爭議延燒數日後,布辛21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澄清,她從未說要禁止電影或其他藝術創作中的香菸畫面,創作自由會受到保障。

民調機構易普索(Ipsos)為抗癌聯盟(Ligue contre le Cancer)進行的調查,2005到2010年最賣座的180部法國片中,有8成的場景出現抽菸或香菸、打火機、菸灰等畫面,而且抽菸者角色描繪越來越正面,情境也越來越平凡。

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曾呼籲各國針對有抽菸場景的電影分級,以免誘使兒童和青少年開始抽菸。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