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楠花部落小學轉型 延續布農族生命觀

2017/11/23 10: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3日電)八八風災那瑪夏區遭滅村,今年8月起「巴楠花部落小學」轉型,透過系統化思想教育練習,老師們也建立全新的思考觀念,希望在孩子身上延續布農族新世代的生命觀。

台灣三星長期關注台灣偏鄉教育,繼今年9月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哲學顧問奧斯卡伯尼菲(Oscar Brenifier),於高雄市「巴楠花部落小學」進行「兒童生活哲學」實驗課程後,再針對巴楠花教師舉辦生活哲學訓練營,從教育工作者出發,建立全新哲學思維邏輯,為台灣教育版圖注入全新思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哲學顧問奧斯卡伯尼菲本次來台,為巴楠花教師群設計一系列完整哲學教育課程,除兩階段的全體教師工作坊,也透過前導問卷分析選出3位重點培訓老師,偕同校長阿浪組成焦點團隊,經由訓練前後的彼此課堂觀察、分享,與奧斯卡團隊一對一個別諮商,在互動與反饋中為老師建立完整的邏輯思考與思辨教育基礎。

巴楠花校長阿浪表示,繼9月的兒童哲學示範課程後,不論對老師或學生都有很大的思想衝擊與啟發,轉型成實驗小學後,與老師們都很努力的在課綱規劃上,提供給孩子更多元的發展空間。

那瑪夏區在八八風災遭滅村,校長阿浪拿著唯一僅存的校鐘,開始思考要從這些孩子身上延續布農族文化的精隨。

布農族稱自己為「巴楠(Panan)」,而「巴楠花」就是漢人文化中的「芒草」,這樣植物象徵著布農族與這塊土地的連結,舉凡建物、祭典等文化活動,所有布農族人的生命,因為「巴楠」而緊緊相依。對布農族而言,「巴楠」也代表「家」的意思。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