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預防重大兒虐悲劇 兒盟提3點建議

2017/11/23 1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兒盟今天表示,近期接連傳出重大兒虐案,意味著兒童生存權受到挑戰。呼籲政府要確保預防性兒保工作落實,照顧者拒絕訪視時,應強制介入,並提昇民眾兒保通報意識。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正在國際審查階段,近日卻接連傳出兩起重大兒虐事件,包括新北市一名4歲女童遭母親同居人虐待致死、台南市一名母親帶7歲兒燒炭自殺,這些案件意味著兒童的生存權及不被暴力對待的權利受到嚴重挑戰。

根據兒福聯盟統計,媒體今年已報導15起殺子自殺案(含未遂)和26起重大兒虐事件,和去年相比,殺子自殺案整整多出1倍,對社會來說,是一大警訊。

兒盟指出,近期政府規劃「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讓原本預防兒虐的兒少高風險家庭方案走入歷史,未來擬聘僱更多的公部門社工來執行兒少保護工作,但因為地方政府須自籌部分費用,一些財務吃緊的縣市,可能面臨執行困難,令人擔心新的社會安全網是否真的能有效預防兒虐。

為預防兒虐悲劇一再發生,兒盟建議,政府應投注足夠資源及負起監督之責,確保預防性兒保工作得以延續和落實;當照顧者直接或間接拒絕訪視時,若屬危急程度較高的案子,應積極、強制介入。

兒盟也提到,根據2016年兒保通報資料顯示,僅5.6%案件是親友與鄰居、社會人士通報,以近期4歲女童受虐案為例,4歲的孩子可能還未送到托育單位,僅能仰賴周遭親友、社區民眾的通報,因此政府更應該加強提升民眾兒保通報意識。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