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車禍轉變人生 脊髓傷友勉正向面對未來

2017/11/25 13:48(11/25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5日電)29歲施閔瀚因車禍造成脊髓損傷變身障者,他說起先難接受,需長時間調適身心,過程雖辛苦但鼓勵自己積極面對。協會表示,傷友多是後天外力造成,可透過同儕支持重新適應社會。

社團法人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今天在西門町紅樓前廣場舉辦「為礙發聲、為愛凝聚」活動,雖陰雨綿綿,仍有百名傷友穿雨衣現身力挺活動,前總統馬英九也應邀出席。

29歲施閔瀚6年前因車禍造成頸椎粉碎性骨折,他說,當時在醫院,下半身都沒知覺,一開始身心難適應,因身體喪失許多功能,最難過的是大、小便失禁,「平常自己可以做的事,受傷後只能靠別人」,經過努力,現在可透過輔具自行吃飯。

施閔瀚提到,受傷後,最難調適的是心理層面,當時需要一年時間慢慢調適,「從獨立自主變成任何事都需要他人幫助,生活轉折很大」。親友對傷友的期望也會造成壓力,許多家庭以為傷友經醫治後可復原,過程中,讓傷友產生更大壓力。

施閔瀚表示,受傷後自己就做最壞的打算,「告訴自己未來生活模式就是如此,希望積極正向面對」,因為一直期望復原只會躊躇不前;他建議,各地都有脊髓損傷協會,許多資深傷友都有加入,並願意分享生活經驗,傷友可加入協會向前輩請教。

27歲林鈺翔5年前因外力造成脊髓損傷,目前在協會擔任專員,他提到,為呼應國際身心障礙日,希望透過活動幫身障朋友發聲,國內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保障身障者權利,但落實生活仍有距離,希望透過活動呼籲政府重視並提升無障礙環境。

林鈺翔說,台北市無障礙環境比其他縣市好,但對輪椅族仍有很多不方便,像店家門檻有高低差等狀況,協會中許多傷友都是因後天外力造成創傷,6成是車禍引發,「正常人變身障者,最難恢復的是心理調適」,需透過同儕或同樣是傷友的支持,重新適應社會。

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中央政府每一年總預算都把社會福利排在第一位,預算永遠不足,需要民間幫忙和政府撙節使用,才能讓身障者得到最多照顧。

他也說,過去手腳曾受傷,今天是以短暫身障人士身分參加活動,並允諾願意協助改善無障礙環境,最後在現場和台下民眾互動喊出「有愛無礙」口號。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