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家誠:輕鬆生活有助減少癌細胞增生

2017/11/25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5日電)壓力與癌症之間的關聯持續受到各方關注,毒物專家、現任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醒,根據科學研究顯示,平靜輕鬆的生活能減少癌細胞的增生。

吳家誠指出,身體是複雜而奇妙的產物,除了飲食的關聯性外,已有越來越多科學及醫學研究證實,精神壓力與癌症的的關聯性,尤其是甲狀腺、乳腺、攝護腺等與內分泌相關的器官,關聯更密切。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觀察精神壓力與罹癌風險的關係,調查10萬名40至69歲的民眾,前後共追查近18年、記錄3次壓力標準變化。追蹤發現,精神壓力越重者,罹癌機率比整體高出4%至6%;若將性別限定於男性來分析,更發現壓力越大的男性,癌症機率高出10%之多。

吳家誠表示,降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 是一種人體內腦部、神經細胞與腎上腺所能夠分泌的荷爾蒙與神經傳導雙作用物質,功能影響範圍頗大,其產生決定人類在重要、關鍵、高壓力、危急、危險狀況時的反應快慢與方式,通常在身體平靜或睡眠時期,這個化學物質的分泌量是低的,相對人體處在壓力高、緊張或警覺狀態,分泌量會增加。

以男性攝護腺癌為例,根據愛因斯坦醫學院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此生化物質如果在人體內分泌增加,將會透過血液的傳送,與癌細胞組織的表面結合,進而促進攝護腺癌細胞的增生;它容易透過血液的傳送後,鍵結在血管內皮細胞的表面,而啟動血管新陳代謝的開關,改變了葡萄糖代謝的途徑。

吳家誠表示,把原來具有產生較多能量,並有抑制癌細胞增生機制的氧化性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的葡萄糖代謝途徑,改變為葡萄糖酵解(glycolysis)途徑,恐將促進癌細胞增生。

在科學逆向驗證的動物實驗上,如果把動物體內用來確認與尋找其與降腎上腺素受體的基因去除,這個生化物質就無法與血管內皮細胞的表面結合,無法改變葡萄糖的代謝途徑,就不會促進攝護腺癌症的細胞增生。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吳家誠解析,如果大家在日常生活都能夠盡量避免緊張、危險、壓力高的生活方式,減少不必要的逞強、鬥勝、比賽、競爭與競賽,有平靜的時間與充足的睡眠,能夠降低此化學物質在身體內腦部、神經細胞與腎上腺的分泌,將有助減少攝護腺癌症的產生。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