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客製課程同儕共學 助特殊選才生課業無憂

2017/11/26 14:37(11/26 15: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教育部推動特殊選才管道,招收偏才或特殊資歷的學生,為了讓他們的課業能跟上,大學也提供客製化課程、同儕共學、線上輔導系統等,讓特殊生無後顧之憂。

為改善大學入學制度較難鑑別具特殊才能和資歷的學生,教育部於104學年試辦特殊選才招生計畫,並於105學年起鼓勵國立大學招收弱勢學生,特殊選才也於107學年納入正式入學管道,但學生錄取後能否跟得上課業進度,又是另一個課題。

銘傳大學教務長遲文麗告訴中央社記者,特殊選才包含有特殊才能和弱勢的學生,這些學生可能在學業表現上比較弱,因此錄取這些學生後,大學就有責任,後端要安排輔導機制去協助學生。

為提升特殊選才管道學生的課業表現,遲文麗表示,學校會安排學業輔導員,在不同時段排定學長姐指導各種科目,另外也推動小樹計畫,將系上學生編組,成績好的學生是大樹,其他人就是小樹,由成績好的學生帶動其他學生進步,並鼓勵各組設定進步的目標,只要成績達標,學校就頒發獎勵,藉由同儕共學和激勵機制來幫助學生。

交通大學教務長盧鴻興指出,如果是經濟弱勢的學生,交大除了可提供獎學金,幫助學生減輕求學負擔,而學習弱勢的學生,學校也提供先修課程和線上開放課程,幫助學生先打好基礎,同時學校也會安排合適的助教,輔導學生克服學習困難。

為了更全面協助弱勢學生,交大也開發線上學習輔導系統,目前正在實驗階段。盧鴻興表示,有些學生除了課業,可能也有人際關係弱勢的問題,因此交大開發線上學習輔導系統,除了可以協助學生進行課業輔導,還提供線上諮詢,透過文字或視訊,由專業老師來瞭解學生的困難,給予適當的協助和輔導。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則表示,清華教學發展中心設有輔導機制,協助課業表現較落後的學生,但對於某些偏才的學生,學校現行體制可能難滿足其需求,因此清大針對這些特殊學生提供客製化課程,根據學生特性,協助規劃適合個人的課程和學分。

戴念華舉例,通常這些學生需要跨領域的學習,較難選擇念單一學系,因此學校會協助搭配兩三個不同學院的課程,將學分數進行彈性調整,再讓學生選擇第一專長、第二專長等,讓他們的偏才能力得以持續發展,不會因課程限制而受影響。106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