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荒謬的美感 海廢垃圾重生變成藝術品

2017/12/1 19:26(12/1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日電)垃圾就只能是垃圾嗎?藝術團體花費2個月時間,在花蓮七星潭海邊淨灘兼尋寶,將原本躺在海邊眾人嫌的垃圾,變成一件件充滿荒謬美感的藝術創作。

「這個叫做青花瓷,是整疊的免洗杯和盒子融合在一起的怪奇垃圾」。攝影師周宜賢詳細介紹他手中有著奇怪樣貌、與一般大眾想像中的青花瓷有著截然不同印象的物品,這是他與朋友在七星潭發現的「寶物」。

周宜賢與友人今年2月前往花蓮七星潭遊玩,原本只是單純賞海之旅,卻在人煙稀少處發現海岸布滿許多垃圾,激發他與另外2位友人成立藝術團體One One & One替垃圾拍片的計畫。

當時,他們一邊望著大片的垃圾、一邊想著要怎麼清理時,撿到了一個兒童鞋底,雖然鞋底經過日曬雨淋,不論外型、顏色早已面目全非,但卻同時蛻變、擁有了全新的樣貌。

「大部分的人看到這麼多垃圾時,都會選擇性逃避地不去看,但當你把垃圾拿起來襯上藍天白雲的乾淨背景,它們其實都有既扭曲又有趣的樣子」,周宜賢分享他尋寶時的心得。

花了兩個月時間在花蓮七星潭淨灘,他們同時尋找有趣的怪奇垃圾,把淨灘變成一件有樂趣的事情;就這樣台北、花蓮來回數次,一共收集111項垃圾,替它們重新洗刷、風乾再拍照,讓垃圾「重生」,變成一件件獨特的藝術創作。

雖然是用尋寶心態去清理海灘,但周宜賢也說,看到海岸一片乾淨,「心情真的非常療癒」。他強調,「我們不是淨灘團體、也不揪團」,但開始執行這個計畫後,平日生活習慣確實有了一點改變。「現在買東西都會想我到底是不是需要這個東西」,周宜賢說,買了要用多久、這個東西成為垃圾的機率有多少,甚至連贈送品都能不拿就不拿,減少資源浪費。

此外,他們也會開始思索垃圾到底從哪裡來,想了解垃圾問題。周宜賢表示,他曾看過一部紀錄片寫道「人類用一個無法分解的東西去製造只用一次就丟的產品是一個愚蠢的開始」,為什麼海邊會布滿垃圾,他認為應該從製造源頭開始檢討。

如今回想收集「寶物」的過程,周宜賢仍覺得不可思議,「這些垃圾一開始都是別人買的東西,被丟棄後開始流浪到海灘上,現在又有另外一個人把它撿起來,重新幫它洗澡、拍照,讓它又回到這個城市跟大家見面。」

One One & One的海洋攝影展明天起將在INTZUITION 以覺學展出,現場也將展示他們所撿拾的垃圾實品,以及淨灘行動的影片,讓大家看見海洋垃圾的不同樣貌。106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