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文國中小解約 教育部:不能影響學生

2017/12/6 13: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沈如峰台北6日電)宜蘭縣政府將與人文國中小解約,引發家長籌組自救會希望不要解約,教育部國教署科長蔡宜靜說,全案已經向宜蘭縣政府了解,後續處理也要求一定不能影響學生就學權益。

公辦民營的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傳出校務及經費收支問題。縣府11月28日表示,校方疑有4大違法,除已送檢方調查,也將在106學年度結束後與校方解約,另外招募團隊接管。

宜蘭縣政府表示,這次宜蘭縣教育審議委員會作成終止合約的決議,是因受託單位的多項違法及行政缺失,已明顯傷害公辦民營、實驗教育目的。

縣府指出,宜蘭縣人文國民中小已有16年歷史,是重要教育資產,縣府仍在做最後的努力,以孩子的受教權為最高原則,希望能找到多贏的方案。

數十名家長自救會代表,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名召委、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陳學聖說,人文國中小是15年來實驗教育的經典,現在突然要換經營團隊,會不會太過於粗暴?他說,不能因為人文走在前面,就變成實驗教育的烈士。

張廖萬堅說,人文國中小的問題,凸顯地方政府對於實驗教育這塊,有沒有足夠的管控機制能夠協助,如果這些協助不夠,國教署的角色是什麼?應對的機制是什麼?他說,7日教委會審查「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會提出討論。

家長代表、媒體人陳安儀說,人文這樣的實驗教育理念很先進,也不是所有家長都能完全接受,因此常遇到家長去陳情,但人文是15年經驗的學校,卻被粗暴、沒有詳細調查的突然喊停,200、300名學生的家庭,被極少數陳情人陳情,導致孩子無法繼續學業。

她說,實驗教育與一般學校不同,如果換了一個不同理念的基金會,老虎頭剁掉了,他還是老虎嗎?

陳安儀提出三項訴求,包括希望國教署督導宜蘭縣政府修法修約、學校受教的延續權、輔導建立合法的收費標準。

與會的蔡宜靜說,全案已經向宜蘭縣政府了解,後續處理也要求一定不能影響學生就學權益的規畫。

宜蘭縣政府表示,宜蘭縣教育審議委員會日前作成決議,建議終止與人文展賦基金會的委託契約,並接管公辦民營的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教審會的決議導因於財團法人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受託人),在辦理受託學校期間,發生諸多違法及行政缺失,與實驗三法修法無關。106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