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輔助醫師判定癌症病理影像 國研院秀新技術

2017/12/6 17: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6日電)國研院將展出多項最新研發技術成果,其中的「超高解析度影像異地註解協作平台」可針對特定癌症病理影像,自動圈選出可能發生病變的影像區塊,輔助醫生更準確判定、分析。

衛生福利部、台北市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及Taiwan Healthcare Plus平台共同主辦的首屆「台灣醫療科技展」,7日至10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也參展,亮相多項最新研發的醫療科技產業技術。

國研院今天發布新聞資料,介紹即將在會場展出的相關技術。國研院表示,國網中心建立的「超高解析度影像異地註解協作平台」,可針對特定癌症病理影像,自動圈選出可能發生病變的影像區塊,期望能結合人工智慧,輔助病理專家更精準辨識病理變異區塊,確保患者得到最佳臨床診斷結果。

國網中心副主任蔡俊輝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超高解析度影像異地註解協作平台」中的「異地註解」是指雲端中的大數據資訊,可幫助醫師處理病理影像時,分析、判讀肉眼無法看到的病變情形,即時找出患者病症問題。

他說,「超高解析度影像異地註解協作平台」目前以動物影像為主要觀察對象,未來希望應用在實務上,並連結各大醫院系統,方便醫師使用,提升整體醫療產業。

另外,國網中心也展出像是「高效能次世代基因體定序分析平台」,藉由製作病灶檢體基因體定序資訊,以及個人基因體定序等遺傳背景資訊,提供疾病進程、藥物反應與遺傳疾病等重要資訊,成為醫生看診重要參考資料。

「走進人體-VR體驗實境秀」把生物醫療影像資訊視覺化,利用科學視算與虛擬實境的技術,將電腦斷層掃描所產生影像資料還原成3D物體,並凸顯出特別或異常資訊,做為研究人員研究課題。

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以晶片技術為基礎,開發疾病新藥及疾病檢測醫材;儀科中心建立「一站式服務平台」,協助各種醫療器材廠商加速打造出具世界競爭力醫材產品。

國研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的客製化動物試驗服務平台,以動物模式為核心,提供實驗設計、育種、投藥、基因改造、病理分析等一站式包案服務流程,針對目前國內欠缺的客製化藥效試驗服務,提供解決方案。

國研院科政中心「台灣-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人才培訓計畫」衍生的安盛生科公司,會在展場展出PixoTest 影像分析技術產品,利用智慧型手機的鏡頭作為感測分析儀,基於生化試劑的呈色反應,透過演算法直接量化生理參數。106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