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提醫療三目標 稱台灣強項在臨床

2017/12/7 13: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醫療應該要達到在地化、國際化、產業化3目標,而非淪於血汗工廠,且台灣強項是臨床醫療,如何使其拉動整個台灣生技醫療發展,有思考空間。

為期4天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天上午在南港展覽館登場,柯文哲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柯文哲說,他還是台大醫學系學生時,花了一半時間研究台灣沒有的疾病,「這就沒有達到在地化,當醫生還是要解決我們每天面臨的疾病問題。」其次,則要達到國際水準,最終要產業化。

他笑說,以前聯考時代,甲組第一志願是電機系,丙組第一志願是醫學系,電機系對台灣產業貢獻良多,但醫學系對台灣產業似乎沒有什麼貢獻,「我常常開玩笑說,讀醫學系使聰明的人變笨、笨的人更笨,甚至都淪落到血汗超時工作。」不只醫生累,連護理人員都一起「帶衰」,一同勞累。

柯文哲認為,台灣醫療最大特色在整合、提供解決方案,而非發明新藥、新儀器與新技術,以全世界都有葉克膜儀器為例,其他國家無法使用,台大醫院整合後可用於CPR(心肺復甦術)。

他也說,他任台北市長後,聯合醫院以發展居家醫療為目標,4、5樓老舊公寓沒有電梯,跟偏鄉差不多,住在其中的臥病老人難以下樓看病,聯醫便派醫生前往。

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聯醫為提供「無縫接軌的出院準備服務」,從醫院到社區居家,透過跨團隊整合並銜接資訊系統人性化的全人照護,結合長照中心、居家醫療、民間機構團體等轉介服務,預防病人、家屬及團隊受苦。

台灣醫療科技展由Taiwan Healthcare +國際入口平台、衛生福利部、台北市政府、農委會共同主辦,共有特色醫療、精準醫療、醫用設備、生技製藥、健康照護、居家健康、創新科技、農科健康8個專館,逾60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到場展示各家醫院不同的醫療特色。

總統蔡英文、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董事長王金平、柯文哲、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皆出席。106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