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團:一例一休達標 不理解為何要修法

2017/12/7 16: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7日電)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從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來看,一例一休有達到政府當時想要修法的政策目標,包含工時、失業率降低、薪資增加等,實在不理解為何政府還要再修法。

朝野立法委員4日再戰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場內爆發多起衝突,場外勞工團體抗議不斷,聯席會歷經13小時冗長發言,民進黨團在晚上10時突然提出停止討論、修法條文全數保留提案,經表決後通過,勞基法初審過關。

勞工團體則紛紛不滿此次修法,除了發起遊行之外,台灣勞工陣線也利用主計總處的資料比對今年一例一休上路後跟去年同期的差異發現,不論是在工時、失業率都降低,薪資也有明確提升。

「為何要再修法呢?」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今天受訪時不解表示,根據統計一例一休實施以來,台灣工業與服務業平均薪資呈現明顯的上漲趨勢,與去年1~6月同期相比,包括過年提前到一月所造成的薪資高峰期與同樣是一月或二月過年的高峰期相比,2017年前6個月的平均薪資上漲了3%,不僅如此,2017年所有月分的薪資與成長率,都勝過了2016與2015年度的相同月份。

孫友聯說,從2017年6月以前統計的全年度薪資或是2017年一月份以來的半年度薪資都顯示,台灣的薪資正在穩定成長,民進黨執政前一年的工業與服務業薪資成長率為0.46%,執政之後這一年薪資成長率為2.46%。

在17個中產業類別當中僅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不動產業、營造業、其他服務業與礦業及土石採取業5個產業薪資呈現負成長。

其中不動產與營造、土石採取業都是房地產關聯產業,在民進黨執政前一年的週期,不動產與土石採取業的薪資衰退率甚至比今年度還要高,因此可說與一例一休無關。在17個產業裡,最低薪的教育服務業(+2.33%)與住宿餐飲業(+3%)薪資仍然處於正成長。

孫友聯認為,統計數字顯示一例一休上路後,有達到當初政府的立法目標,顯示這次修法僅僅是要滿足少數不想要遵守法律的雇主,是假藉一例一休之名,實質上給雇主更多彈性之實。

他指出,即使這次修法過後,不會給加班費的老闆也是不會給加班費,但卻會讓勞工有更長的工時。106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