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修法 賴中強指勞資會議規則違憲

2017/12/8 11:29(12/8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8日電)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現行勞資會議規則無法把關勞工權益,也不代表多數勞工意見。賴中強更提出勞資會議的規則有違憲之虞,若政府仍要通過修法,將會聲請釋憲。

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通過初審,內容包含只要透過工會同意或勞資協商,輪班間隔11小時可改為8小時、加班工時延長至54小時,3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例假可在週期間挪移等規定。

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經濟民主連合今天召開「勞資會議的真相:御用工具?權益把關?」記者會,賴中強認為,現行的召開勞資會議的規則,完全無法把關勞工權益,也不能代表勞方意見,甚至有違憲之虞。

根據「勞資會議實施辦法」,勞資會議由勞資雙方同數代表組成,其代表人數視事業單位人數多寡各為2人至15人。但事業單位人數在100人以上者,各不得少於5人。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得按事業場所、部門或勞工工作性質之人數多寡分配,並分別選舉之。勞資會議應有勞資雙方代表各過半數之出席,協商達成共識後應做成決議;無法達成共識者,其決議應有出席代表四分之三以上之同意。

賴中強舉勞資雙方代表各2人為例,他表示,勞資會議的決議只要有3人同意就可通過,但資方代表是由資方指派,可以隨時換人,也就是說資方一定保有2票的鐵票,只要資方挖走勞方一票,就可以主導勞資會議。

賴中強也說,勞方代表是透過選舉產生,但部分勞工可能會因為考量生計、升遷而倒向資方,只要資方掌握少數的勞方支持,就可以主導勞資會議,即使多數勞工不同意,也無法推翻勞資會議的決議。

賴中強也表示,憲法153條「國家為改良勞工及農民之生活,增進其生產技能,應制定保護勞工及農民之法律,實施保護勞工及農民之政策。婦女兒童從事勞動者,應按其年齡及身體狀態,予以特別之保護」。

他說,但例子顯示勞資會議的規則根本是資方結合少數勞工,透過勞資會議就可以打破勞基法的最低標準,包含修法後的輪班間隔等條文,當然是違憲。

賴中強說,希望政府可以不要蠻幹通過勞基法修法,若真的要硬幹,會以適當個案向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讓大法官宣告這樣的條文是違憲。106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