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類歷史新發現 走出非洲說可望改寫

2017/12/8 15: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邁阿密7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文獻評論今天指出,現代人源於6萬年前從非洲走出的單一遷徙說法,不能再被視為是人類精確的歷史了。

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刊登的研究結果指出,12萬年前就開始走出非洲的多次遷徙,才造就現今的人類。

DNA分析的進步和其他化石鑑定技術,特別是亞洲地區的相關發現,有助改寫我們對人類起源的認知。

研究報告指出,過去10年的「大批新發現」,顯示現代人或智人比先前以為的還要早就抵達亞洲大陸各地。

法新社報導,中國大陸南部和中部多處已經發現智人遺骸,年代可追溯至7萬到12萬年前之間。

其他化石發現顯示,現代人早在6萬年前就抵達東南亞和澳洲。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研究人員佩塔利亞(Michael Petraglia)說:「6萬年前最初從非洲散布出去的可能是小群覓食者,至少這些早期離開非洲的覓食者在現代人身上留下低程度的遺傳痕跡。」

佩塔利亞表示:「後來大規模的『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事件最有可能發生在約6萬年前或之後。」

報告指出,最近的研究已經證實6萬年前的這波大規模遷徙事件,「造就當今非洲人以外人類的大量基因組成」。

這些早期從非洲出走的人類在歐亞大陸許多地方與其他人種交配,包括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丹尼索瓦人(Denisovan),和一種目前尚未辨識出的前現代人族。

科學家評估,非洲人種外的現代人有1%到4%的DNA來自尼安德塔人,多達5%的DNA可能來自丹尼索瓦人。

研究指出:「顯然現代人、尼安德塔人、丹尼索瓦人,以及可能的其他人族群體可能在亞洲有時空上的交疊,當然也會有許多互動的情況。」(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