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腸病毒D68重症再添2例 會肢體無力

2017/12/12 15:10(12/12 15: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腸病毒疫情雖脫離流行期,但上週新增2例染腸病毒D68型併發重症個案,2名孩童都有上呼吸道症狀且併發肢體無力。鑑於重症案例變多,疾管署將開專家會議討論。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今天在疫情週報中表示,第49週(12月3日至9日)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下降,已脫離流行期。但仍新增4例感染腸病毒D68輕症個案及2例腸病毒重症病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下午表示,上週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分別為中部4歲男童和9歲女童,都在11月下旬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且在發生症狀後6天左右突發單側上肢或下肢無力,經檢驗發現脊髓有發炎症狀,確定為腸病毒D68型感染,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黃婉婷表示,腸病毒D68型症狀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為主,較少出現一般腸病毒典型症狀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症,家長應留意家中嬰幼兒健康,如發現有急性肢體無力應儘速送醫。臨床醫師也應提高警覺,D68型的症狀和其他腸病毒症狀有差異。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D68型透過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症狀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症狀為主,多數是輕症,但有1%至5%會併發急性肢體無力,影響到呼吸系統,如果有氣喘病史的小朋友也可能導致發作。

羅一鈞也說,根據國外的流行經驗,D68型流行多在每年下半年7月到12月,隨天氣變冷疫情應會趨緩。

今年累計檢出15例腸病毒D68型個案,其中4例經審查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羅一鈞表示,重症個案中有2例還在住院中,另2例已出院,但還需復健。D68型的威脅不亞於腸病毒71型,家長應提高警覺。

羅一鈞表示,防範腸病毒D68型和其他型別的腸病毒都一樣,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仍是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勤洗手與咳嗽禮節,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