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興趣廣泛充滿熱情 科奧金牌這樣煉成

2017/12/12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台灣6名學生參加2017年第14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全數抱回金牌。他們大都興趣廣泛,且對知識充滿熱情。

國際奧賽選手經過長時間的選拔和培訓,必須突破一個接著一個的關卡,才能脫穎而出。今年奪牌的6位選手分別是建國高中董宇光、楊承澔,武陵高中張正穎,台中一中李祥宇、曾治蓁,以及台中衛道高中國中部三年級的廖昱全。

其中楊承澔不但拿下金牌,還獲得理論最高分特別獎。他從小就對數學和科學有濃厚興趣,小小年紀就常跑到書店翻閱科普書籍。他國小、國中讀資優班,高中也讀科學班,但也不是那麼一帆風順,國三時參加奧賽選訓遭淘汰,經過一年磨練,才取得代表台灣的資格。

楊承澔今天受訪時謙虛地說,這次是以拿金牌為目標,原本沒預期會拿到特別獎。未來他希望往物理領域走,如果有機會也想到國外留學。

同樣就讀建中的董宇光,則是在非資優教育體制長大,本來就跟大多數學生一樣,乖乖準備升學考試。直到他發現,奧賽得牌可以保送高中,為了提早放暑假,才開始自修數理課程,但第一關就被刷掉。後來他從一般管道錄取建中科學班後,才又參與選訓營,並順利成為國手。

今年6位選手的共同特徵是興趣廣泛,張正穎從小就愛新奇事物,包括各種棋類、音樂、電腦遊戲。李祥宇喜歡鋼琴、籃球、舞蹈、書法。曾治蓁國中時,同時是數學和英文拔尖班學生,每天作業比一般人多出許多,但仍樂在其中。

六人中唯一還就讀國中三年級的廖昱全,從小在數學競賽、發明獎、科學展覽中得獎無數,對任何知識都充滿熱情。他平時休閒喜歡看職棒、職籃,愛聽饒舌歌。

奧賽指導老師、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副研究員羅珮華表示,今年奧賽主辦單位非常用心,強調統合、素養型的題目,融入了地主國荷蘭水利工程的特色。台灣學生在理論上表現很好,但實驗還是稍弱一些,希望未來國中教育能更重視實作。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