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畏切肛門掛便袋 抗癌正妹如花芬芳

2017/12/12 20:12(12/12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37歲毛賢婷罹癌,為了保命,忍痛切除肛門,在左腹開了腸造口,終身要掛便袋排泄。疾病在她身上留下刻痕,她反將造口視為「玫瑰」,就算生病,人生依然芬芳。

毛賢婷在31歲那年確診大腸直腸癌,因腫瘤位置距離肛門僅3.5公分,為避免擴散和復發,必須切除肛門,裝上大腸造口,後來又因腸沾黏狀況嚴重,切除整個大腸及部分小腸,改裝小腸造口,換了不同的排泄「管道」。

大腸直腸癌若早期發現、治療,預後很好,但低位直腸癌常讓癌友聞之色變,因治療常需切除肛門,改靠造口排泄,但隨身帶著便袋,可能不方便、有異味、影響外觀,甚至有病友因擔心切除肛門而不願治療,釀成憾事。

毛賢婷今天受訪時表示,得知要裝造口時,也會沮喪、猶豫,當時男朋友也曾說「不要看著妳帶著便袋趴趴走」,但毛賢婷認為現在技術發達,便袋不會被看到、也沒有異味,「為了活著,必須適應它」,就把造口、便袋看成「老天爺給的另一個出口」。

就算生病也要正向面對生命的轉變,毛賢婷說,很多人很怕造口,甚至為了不要裝造口而放棄治療,這樣非常可惜;她選擇面對,把要一輩子緊緊相依的造口視為芬芳的玫瑰。不管疾病在身上留下多少痕跡,都轉化成勇氣和力量,「玫瑰依然綻放」。

毛賢婷熬過艱困的開刀、30次電療、2年半的化學治療,曾身上掛滿鼻胃管、尿管、多條引流管,未來也不能生育。在抗癌路上,曾失落長達半年,不想讓人知道她生病。突然有一天,回家對著電腦大哭一場才突然想通,「日子還是要過下去,要好好面對造口」。

曾有人問毛賢婷「不會想要自殺嗎?」儘管經歷疾病的摧殘,她堅定地說:「我只想要活著,活著就是人生最美好的事。」

毛賢婷以「當玫瑰綻放」為題,參加癌症希望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舉辦的「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雖未得獎,但生命故事激勵人心。攝影展集結145幅得獎作品,即日起到15日於台北車站1樓展出。

獲得攝影展病患親友組佳作的攝影師李咏潔作品為「擁抱自己」,她幫罹患乳癌、即將和胸部「說再見」的朋友拍照,運用光影攝影技巧,留下生命的紀錄。

她受訪時表示,生命就是有黑暗也有光亮,生病就像是痛苦的黑暗,但面對、接受挑戰,擁抱自己,就有機會看到背後的光明,讓信念成為希望的光線。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