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放或鎖校 校園安全陷兩難

2017/12/13 17:06(12/13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近年屢屢發生校園安全事件,學校檢討門禁、加裝電子圍籬,仍難確保學生安全,「鎖校」與「開放校園」兩端的拉扯與矛盾,更在一個接著一個的不幸事件中浮上檯面,又無疾而終。

台南市近日發生民眾持美工刀劃傷學童,今天警方又逮到一男子穿著國中女生制服進入校園,引發恐慌。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台灣學習歐美「開放校園」的措施,但本身社會條件卻沒有跟上,尤其是工業化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疏離,社區居民互不相識,難以協助維護校園安全。

「孩子的人命,是我們最輸不起的。」林月琴說,台灣面臨少子女化現象,孩子的生命可貴,發生了遺憾的校安事件,都會觸動敏感神經。之前台北市發生女童被割喉,政府開始大力補助學校加裝「電子圍籬」,但效果讓人質疑,甚至發生樹葉飄落就警報大響的狀況,久而久之變成「狼來了」。

林月琴認為,校園安全要從預防著手,平時要讓師生有警覺,並建立良好的機制,例如規定外人進入學校需登記身分、穿著背心等。家長也要教導孩子遇到壞人要如何「脫身」的策略,例如「叫、跑、說」口訣,即大聲叫喊、跑離現場、立即向師長說明事情經過。

另外,林月琴也認為應從校園規劃著手,兼顧安全和開放,例如將可讓社區居民一起使用的操場、球場,和學生教室分隔開來,給予不同的門禁措施。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則認為,「鎖校」解決不了問題。宜蘭縣的校園幾乎都開放,卻鮮少發生校安事件,反而是台北層出不窮,關鍵就在於都會區壓力大、競爭激烈,而相關輔導措施又沒跟上。

謝國清說,把學校弄成像「堡壘」一樣,用監視器、圍牆、電子圍籬等圍起來,真正想要進去的人,還是會用各種方式潛進學校,根本防不勝防。反而是較為開放的校園,平時有社區居民打球、運動,歹徒反而不敢輕舉妄動。

謝國清表示,根本解決之道仍是減輕課業壓力,並健全輔導機制。他觀察到教育單位近年已在努力,但師生、家長的觀念還是難以改變,仍以課業競爭為核心,學校多聘了輔導人力,本來該做「初級輔導」的導師反而將工作推給輔導室,讓安全出現漏洞。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