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寵物進森林公園提點子成案 引發正反熱議

2017/12/13 21:20(12/13 2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3日電)民眾在國發會提點子連署,要求全台國家森林公園、遊樂園,開放給有狂犬病注射證明寵物進入,目前超過5000人附議而成案,引起正反意見討論。

有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點子」連署,應該開放持有「狂犬病注射證明」「晶片證明」的寵物進入,該議案在11月14日檢核通過後,於12月13日超過5000人成案,將待主責機關在明年2月13日前回應。

因社會邁向少子、高齡化,民眾逐漸將寵物當家庭成員看待,許多飼主也常帶毛小孩出門親近大自然。不過,在國內,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是禁止私帶寵物進入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等公告區域。

而根據全台灣的各國家公園公告,幾乎都禁止寵物進入,僅陽明山國家公園,有特別規定必須使用牽繩或箱籠,可讓飼養的寵物進入。但遇到需要申請進入的史蹟保存區及生態保護區,則仍禁止寵物進入。

在提點子連署的提案者表示,目前台灣各國家森林公園皆禁止寵物進入,理由是狂犬病疫情控制。他認為,如果是因為狂犬病,那應該連人都禁止進入,有狂犬病的動物不會因為是人類就不咬人。

提案者強調,通常會帶寵物外出的飼主,都會為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這時候不安全應該是人,因為人類不會定期接種疫苗,只會事後打疫苗控制。

提案者建議,應將規定修正為進入國家森林公園或其他相關森林遊樂園時,飼主應攜帶「8個月內之狂犬病注射證明」「寵物晶片注射證明」。

提案者解釋,進入的寵物需繫牽繩或放置在推車等載具,嚴禁不繫牽繩讓寵物落地,違者罰款。野生動物較常出沒景點,就不適合帶寵物進入,容易發生意外。

不過,持反對意見的民眾則認為,國家公園的設置,有很大的目的是保留原始的樣貌,引起其他人認同,覺得「國家公園不需要帶動觀光與經濟發展」。

有民眾質疑,犬貓本就是外來種,就算植入晶片,難道就沒有被惡意遺棄的可能嗎?就算打了狂犬病疫苗,其他的病就不會上身?還有民眾提到,寵物在脫逃後的後續責任問題,可能造成當地景觀與自然動植物的損失。

而有人也說,國家公園立意於保護原始環境,不讓貓狗進入也是避免帶入外來寄生蟲與疾病,應該站在野生動物的立場想一下,那是野生動物的家。

民眾指出,野生動物往往有領域性,貓狗具有的攻擊性及探索自己在生態系中的地位,而有攻擊野生動物的行為,或與野生動物接觸發生衝突,因此不該讓寵物進入國家公園及其他單位所屬的的野生動物保護區。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