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逾65歲氣喘病人 醫:3成和心臟病有關

2017/12/14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4日電)氣喘是國人常見疾病。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心臟科醫師李威廷說,除過敏體質和空污外,心臟病也會造成心因性氣喘,超過65歲氣喘病人中,3成和心臟病有關。

李威廷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過去大眾對氣喘印象,多著重於過敏性體質及接觸過敏原,但毛皮、情緒反應、氣候變化及空氣污染,也是氣喘的常見原因,這些刺激物會讓氣管變窄,增加分泌物,造成支氣管或小氣管阻塞。

李威廷表示,心因性氣喘常被醫師和社會大眾忽略。心因性氣喘來自於心臟衰竭合併肺部積水,進而壓迫小支氣管形成呼吸哮喘;因此,可能導致心衰竭的心臟疾病(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疾病、心律不整),都有可能造成心因性氣喘。

心因性氣喘初期症狀,以咳嗽和哮喘呼吸為主,不易和一般氣喘區分;嚴重的心因性氣喘會伴隨心衰竭症狀(端坐呼吸、頸靜脈怒張、肢端水腫),若心衰竭症狀緩解,哮喘也會改善。

不過,常見的氣喘藥物,對心因生氣喘沒有療效,反而會延誤心衰竭的治療時機。

李威廷說,國外統計顯示,超過65歲的氣喘病人中,3成合併有心臟方面的疾病,這些病人一旦氣喘發作,就應該要將心因性氣喘列入鑑別診斷,釐清病情。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