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年輕人不碰菸 英研究:加警語或塗色

2017/12/14 19:02(12/14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4日專電)如何讓年輕人看到菸能心生警惕,少抽或不抽。英國癌症研究協會研究發現,在每支菸上標註警語或把菸塗成綠色,都能發揮效果。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在「尼古丁與菸草研究」(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期刊發表報告,以近1000名16歲至24歲英國年輕人為對象,測試他們對不同香菸設計的反應。

參加測試者包括吸菸和不吸菸者,研究結果發現,如果每支菸都印上「吸菸會致死」警語,相較於正常香菸,會降低1/3的抽菸意願。改變念頭的人,以原本就吸菸者居多。

受試者也表示,綠色香菸會令抽菸的興致降低。

民眾減少吸菸,是降低英國人罹癌機率的最大可控制變因。英國年輕人吸菸比率逐年降低,但在16至24歲年輕族群中,仍有1/6吸菸,在蘇格蘭的比率較高為1/5。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旗下科學家、研究第一作者穆迪(Crawford Moodie)指出,研究顯示,香菸是開啟對話的重要工具,只要改變香菸設計,加註健康警語,或換上令人倒胃口的顏色,就能讓菸變得不那麼吸引人。

他表示,年輕時開始吸菸者,可能會持續吸菸。因此,讓年輕族群改變抽菸行為,就能除去他們年紀稍長後的潛在健康危險因子。

協會資深政策經理巴特華斯(George Butterworth)指出,英國仍有太多年輕人有吸菸習慣,要斷絕根源,政府的反菸政策及提高菸稅仍是最有效的手段。

他表示,必須持續開發新的反菸方法,讓年輕人不要碰菸,確保吸菸比率繼續下降。研究顯示,從菸的設計下手,讓菸變得不那麼吸引人,是種有效方式。

英國在10年前立法禁止在密閉工作場合抽菸,此後吸菸人口比率逐年下降。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2015年英國成年人口吸菸比率為17.2%,2016年下降為15.8%,有約290萬人改抽電子菸。

今年的數據顯示,英格蘭地區有15.5%成年人吸菸,北愛爾蘭18.1%,蘇格蘭17.7%,威爾斯則為16.9%。相較於2015年,整體吸菸人口下降50多萬人。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